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媒体关注

重庆日报9月27日:重庆今年已成功预警和处置23起地质灾害

日期:2021-09-28

9月26日,重庆首支地灾防治科普宣传队(下称:科普宣传队)在合川区成立,并在该区炮台村举行首场科普宣传。该科普宣传队由市规划自然资源局主管,以川东南地质大队为主体,全市17000多名“四重”网格员均为队员。重庆日报记者从科普宣传现场获悉,今年以来,重庆已成功预警和处置地质灾害23起,避免群众伤亡637人。 

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23起成功预警和处置的地质灾害中,通过实施智能技防工程成功预警6起、通过“四重”网格员发挥实效成功预警15起、通过增强群众防灾意识实现主动避险自救2起。这体现出重庆“技防+人防”、联防联治的地质灾害预警和处置体系正在不断完善和发挥更大作用。

该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已布局1.4万多处地质灾害智能预警监测点,配合“四重”网格员巡查预警,能够更及时地预警和处置地灾险情。

“8月30日14时,无异常;9月3日17时,村民房屋后面有石头垮下来,告知村支书一起查看,转移2名村民到村办公室;9月6日11时,石头情况无变化。”合川区盐井街道炮台村村民印见,是炮台村作坊湾的群测群防员,他的工作笔记本上记满了地灾隐患点的巡视情况。印见说,他每周至少要巡查两次地灾点情况。今年,作坊湾安装了地灾智能预警监测设备,村民们更安心了。

“我们也希望通过科普宣传,提高村民的地灾防治知识,大家能主动避险自救。”炮台村支部书记余先勇说,今年炮台村未出现地灾险情,但不能掉以轻心。今后要配合科普宣传,继续加大地灾防治科普力度。

对此,川东南地质大队环工院支部书记兼副院长、科普宣传队队员王艳表示,下一步,科普宣传队将在全市范围内以驻守地质队员为依托,开展院坝会科普宣传、制作宣传视频等科普材料、组织专场科普宣传活动等,让更多群众了解地灾常识,提高地灾预警意识。 

新闻链接>>

常见地灾有前兆,异常现象要留心 

市规划自然资源局提醒,重庆常见的地质灾害包括滑坡、崩塌、泥石流和地面塌陷等,均有前兆,市民识别、预警可参照以下“攻略”:

1、滑坡 

前兆:泉水流量突然异常,出现泉水、井水“复活”、干涸、水量突变;房屋墙体、地坝出现裂缝,且裂缝逐渐加宽加深;四周岩体(土体)出现小型坍塌和松动现象;有岩石开裂或剪切挤压的声音;出现动物惊恐、树木歪斜枯萎等现象 

如果遇到山体滑坡发生,处于滑坡体上部,要用最快的速度向山坡两侧稳定地区逃离。其次,处于滑坡体中部无法逃离时,找一块坡度较缓的开阔地停留,避免和房屋、电线杆等靠得太近。当处于滑坡体前缘时,可迅速向两边逃生。

2、崩塌 

前兆:岩体掉块、坠落、小崩小塌不断发生,可嗅到异常气味,不时可听到岩石的撕裂摩擦错碎声等 

这个时候,若身处崩塌影响范围外,一定要注意绕行。若处于崩塌体下方,应迅速向两边逃生;或感觉地面震动,也应立刻向两侧地形平缓地区逃离。灾后不要立即进入灾区搜寻财物。

3、泥石流

前兆:河(沟)床中正常流水突然断流;山洪突然增大并伴有较多的柴草树木;深谷或沟内传来类似火车轰鸣声或闷雷声;沟谷深处变得昏暗并伴有轰鸣声或轻微的振动声等 

泥石流来了,要马上与泥石流成垂直方向向两边的山坡上面爬,爬得越高越好,跑得越快越好,绝对不能往泥石流的下游走。沿山谷徒步时,一旦遭遇大雨,要迅速转移到安全的高地,不要在谷底过多停留。要想办法从房屋里跑出来,到开阔地带,尽可能防止被埋压。

4、地面塌陷 

前兆:井、泉突然干枯或浑浊翻沙,水位骤然降落;地面产生地鼓,小型垮塌,地面出现环型开裂沉降;建筑物倾斜、开裂;地表水体出现冒气泡、水泡、旋流;微微可听见地下土层的垮落声等现象 

如遇到地面塌陷,首先双手抱头,双臂护脸,下蹲抱团,脸藏双膝之间,为自已保留最大限度的呼吸空间。同时保持镇定,小心地移动身体,以防更大的塌陷物砸到自己身上。若汽车落入塌陷区内,待汽车静止后迅速解开安全带,破窗逃离,寻找逃生路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