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媒体关注

重庆日报9月27日:全国推广!重庆市深化不动产登记改革经验获自然资源部推荐

日期:2021-09-28

重庆又一改革经验获全国推广。9月27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规划自然资源局获悉,近日,自然资源部以“重庆市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成本大幅提升登记财产便利度”为题,向全国推广重庆市深化不动产登记改革经验。

据悉,重庆着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围绕不动产登记出台多项改革举措,持续提升营商环境便利度。根据世界银行《2020区域营商环境报告(重庆)》,重庆登记财产指标综合评分84.1分,在全球经济体排名前 20位,为东亚及太平洋地区最高得分。

重庆的改革经验有哪些值得借鉴之处?自然资源部也一一划出了“重点”。

坚持不动产登记结果导向,着力推进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成本

为提升不动产登记便利度,重庆从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成本四个方面入手。

首先,设立综合窗口优化办事流程。各登记机构全面实施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缴税"一窗受理、并行办理",通过设立综合窗口,融合优化办事流程。登记系统受理申请后,自动生成买卖合同,同步推送至住建部门和税务部门,支撑房地产交易监管与核税缴税,将原来多部门办理的8个环节合并为1个环节,实现"一个环节、一窗办结",覆盖全类型的转移登记业务。

2020年以来, 全市“一窗办理”二手房过户已办结59万余件,平均耗时48分钟,比国家要求的5个工作日内办结快98%。

同时,为提高核税缴税效率,重庆推行税费后置。针对企业间存量非住宅转移登记业务,将契税以外的土地增值税、印花税等税费征缴全部后置于不动产登记,纳入日常申报,至少减少2个税种的纳税环节。并简化不动产价格认定方式,加强对纳税人事中提醒和事后监管核查,将原来涉税登记整体办理时间由 19 天压缩为当场办结。

此外,重庆不动产登记系统与住建、税务业务系统互联、信息互通,全市启用电子签批屏、全面推广电子材料,将共性的申请书、身份证明材料、买卖合同、不动产权证书通过信息共享,避免重复收取,实现企业提交申请材料由原来13份压减为4份,个人则可由11份压减为最少 2份。税务系统自动核查登记信息、核算缴税金额,收取税费后推送完税信息至登记系统,登记机构不再收取完税证明,当场登簿、缮发证书。

加快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实现部分业务全程"不见面办理"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重庆推广使用"重庆市不动产抵押登记远程申报系统",现有 132 家银行、担保等金融机构可通过专网远程申报抵押登记,实现1个工作日办结并获取电子不动产登记证明。2020年以来通过专网已办理抵押登记120 多万件,目前线上办理率达97%。

面向企业,重庆开通"重庆市不动产登记开发企业客户端",现有4604家企业可在线一并申请办理预售商品房预告登记、预售商品房抵押预告登记和预售商品房转移登记,具备了"交房即交证"的条件。

服务高效执法,重庆建立"重庆市不动产登记远程查控系统",与公检法机关以专网方式进行系统直连。公检法机关可在线查询登记信息;办理查封、解封和裁定过户等协助执行业务,不动产登记机构则在办理完毕后反馈电子回执,实现查控执行"不见面"办理。

持续提升土地管理质量信息透明度 

不动产登记日渐便捷,测绘成果与不动产登记信息化是支撑。重庆加强"一张图"系统建设,整合规划、地籍、登记等电子数据库,实行存量不动产登记资料、地籍图等信息电子化、一体化管理,实现登记数据和地籍图"即办即更新"。

而这些信息化成果,企业群众也能便捷享受。目前,办事人可通过互联网、自助机、办事大厅窗口等,查询不动产的自然状况、地籍图,是否存在抵押、查封、异议等限制性信息,以及非住宅不动产的非自然人权利人信息等。还可授权他人查询,即经房屋产权人授权后,被授权人可查询包括权利人信息在内的房屋登记信息。

此外,重庆还建立了投诉反馈机制。重庆市房地产业协会开通投诉专线,由第三方机构专门负责处理涉及不动产登记和地籍测绘方面的投诉,明确处理时限为5个工作日,投诉和处理情况及时在官网发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