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媒体关注

重庆日报客户端8月4日:重庆着力提升不动产登记便利度 存量房转移“一窗办理”“税费同缴”已超95万件

日期:2022-08-04

过去,存量房(即二手房)买卖登记,环节多,涉及材料多,是公认的“麻烦事”。重庆在加快推进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中有效解决了这件“麻烦事”,让存量房买卖登记实现“一窗办理”、“税费同缴”。

具体而言,解决“麻烦事”的途径是:市规划自然资源局依托不动产交易登记平台,将存量房买卖涉及的全部事项纳入“一窗办理”、“税费同缴”,企业群众只到1个窗口、只交1套资料、只刷1次卡(或只扫1次码)即可当场领证。

自2020年“一窗办理”推行以来,已有95万余件存量房买卖享受到“一窗办理”的便利;2022年5月上线“税费同缴”以来,共办理税费同缴业务18000余件。

家住秀山县的李先生是“一窗办理”的受益者之一。今年7月,他到秀山县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窗口办理存量房过户,不到1小时就办理完毕,可谓效率高。

办事效率高,得益于不动产登记、交易和缴税“一窗办理”。这一举措已在全市推开,具体来说,全市各登记机构设置综合窗口,通过融合业务流程,将原来需要到多个窗口办理的登记、核税缴税、交费领证等业务,集成到综合窗口。将多个环节合并为1个环节,确保“一窗办结”。

同时,加强信息共享,通过登记系统与住建、税务业务系统互联、信息互通,申请人在综合窗口提交的“一套申请材料、一次申请信息”在多部门间自动传递、自动校验、实时共享,有效解决当事人重复提交申请资料问题。

此外,重庆还全面实现“无纸化”申报。全市不动产登记办事大厅启用电子签批屏,采用结构化数据信息替代纸质买卖合同、申请书、身份证明材料。“无纸化”申报以来,企业提交材料由13份压减为4份,个人由11份压减为最少2份。

改革后,企业群众办理存量房转移登记只到1个窗口、交1套资料、与1名工作人员互动,即可办完全部事项,当场领取不动产权证。

有关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全市“一窗办理”实行以来,存量房转移登记已办结95万余件,95%的业务实现90分钟以内办结,今年上半年平均耗时43分钟。

在“一窗办理”的基础上,重庆还成功实行“税费同缴”,缴税交费“一次办好”,解决群众办理存量房转移登记需要多次刷卡(扫码)支付契税等税款、不动产登记费等非税收入的问题。该模式自今年5月起陆续在全市推开。

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主动会同相关部门开展行动,在两方面开展创新。

一方面,打破“政策壁垒”,合并缴纳渠道。整合财政、税务原有的支付途径,由中国银联作为前端缴纳渠道,将税费合并为“前台一次缴纳”。企业群众只需扫一次码(线上)或刷一次卡(线下),即可缴清存量房转移登记涉及各项税费。

另一方面,打通“数字烟囱”,实现信息共享。各部门联合打通税务、不动产登记、财政及银联等业务系统,由系统自动合并、清分税费缴纳,确保税费及时、准确进入“金库”“国库”。

税费缴纳完成后,完税、完费信息及时推送不动产登记机构。登记机构收到电子完税信息后即可登簿核发不动产权证,大幅提升登记效率。

据悉,不动产登记实行线上线下“税费同缴”新模式推行以来,全市已有18000余件登记业务按此新模式进行“税费同缴”,企业群众满意度、获得感得到有效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