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2020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01-20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0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

一、2020年工作情况

(一)强化组织领导,增强责任意识

一是坚持党组织领导责任。切实发挥系统各级党组织对法治建设的组织领导作用,坚持“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业务机构为主体,法制机构做统筹”的法治建设领导责任机制。

二是落实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践行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制度,坚持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一季度分别向市政府及上级部委汇报上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情况,并在局政务公众信息网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三是统筹谋划全年法治工作。印发《2020年法治工作要点》,从构建规划和自然资源法规规范体系、规范权力运行、深入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有效化解规划和自然资源争议、提升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等几方面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

(二)依法履行政府职能,“放管服”改革纵深推进

一是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结合机构改革及“放管服”改革开展政务服务清单动态调整,调整2019年规划自然资源系统市、区县、乡镇三级行政权力事项清单202010月,按照市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重庆市(市、区县、乡镇)三级行政权力和责任事项清单与公共服务事项清单调整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梳理行政权力共计225项(主项),其中行政许可38项,其他权力事项187项,梳理三级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共计13项,待司法局审查后确定。研究起草《关于深化规划自然资源“放管服”改革的意见》。

二是统筹推进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持续优化“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深入开展“一张蓝图”统筹项目实施,策划生成项目范围从主城区拓展到全市,项目类型从政府投资项目扩展到所有涉及空间利用的工程建设项目。取消规划许可阶段方案预审,与市发展改革委深入研究项目审批前期有关工作。进一步降低企业负担,主城区已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阶段的放线工作纳入了政府采购事项,取消收费事项

三是持续推进简政放权。梳理并确认向高新区、北碚区下放事权清单,明确权力下放后审批方式。

四是促进便民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全面贯彻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精神,梳理2020年重庆自贸试验区“证照分离”改革事项目录、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目录。进一步拓展“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扩大“渝快办”办理事项内容为40项,其中审批事项办理占比为80%,通过网上审批大幅提升审批效能。优化商品房市场买卖服务,作为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实行办理,实行一次申请,一次办结。全面摸清行政审批办件时效及跑动次数,按照市政府要求承诺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压缩至50%,行政许可事项平均跑动次数压缩到1次以下。

(三)加强制度建设,夯实立法保障

一是进一步提升立法质量。根据市人大、市政府的立法计划,结合我局实际,制定《2020年局立法工作计划》,其中地方性法规和市人大决定5件,政府规章3件,市政府规范性文件6件,局规范性文件52件,明确责任处室,要求坚持问题为导向,灵活采用调研、网上征求意见等方式,注重基本制度设计的科学性、合理性、可操作性,进一步提高立法质量。2020年10月,按要求向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报送2021年立法计划5件,其中地方性法规1件、政府规章4件

二是督促推进重点立法项目对列入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2020年立法计划预备项目的3件地方性法规《重庆市矿产资源管理条例(修订)》《重庆市地质灾害防治条例(修订)》和《重庆市测绘地理信息条例》分别按照审议进度要求进行重点督促,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目前《重庆市矿产资源管理条例(修订)》《重庆市地质灾害防治条例(修订)》已通过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正式施行

三是加强局规范文件管理工作进一步强化局规范性文件起草、论证、合法性审查、印发、公布等工作流程,今年代市政府起草规范性文件6件,印发局规范性文件16件,上述文件均已通过市司法局的合法性审查或备案

四是规范性文件清理取得新进展。自2018年机构改革后持续推动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目前已经通过废止、修改、移送等方式将局规范性文件进行了深度清理,编制了《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规范性文件汇编》(样书)。清理工作得到市政府高度认可,在重庆市规范性文件管理人员培训会上,我局作为优秀规范性文件管理单位发言,分享规范性文件清理及管理经验,获得与会单位一致好评。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切实提高执法水平

一是以制度建设促规范执法。为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印发《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贯彻落实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执法过程全记录制度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的实施意见》;修改《重庆市城乡规划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并启动《行政执法错案责任追究制度》和《案件后续跟踪制度》起草工作,为规范执法程序、提高执法水平,提供制度支撑。

二是重点推进自然资源领域执法工作。有效开展卫片执法。印发《重庆市土地卫片执法工作要点(2020年试行版)》,根据遥感监测图斑,选取部分面积大、占耕比例高的疑似违法图斑,开展核查、执法;为协调配合做好全市卫片执法工作,先后5次与市城市管理局、市农业农村委专题研究,已就查处职责范围问题基本达成一致意见。督促耕地保护督察项目整改落实。做好长江流域沿线自然资源执法工作。按照自然资源部的要求,收集汇总长江沿线涉及的17个区县(自治县)自2018年1月至2020年6月的土地矿产违法线索及处置情况,形成工作报告报自然资源部。

三是加强综合监管平台建设管理,提升执法队伍素质。按照自然资源部的统一部署,全市规划自然资源系统正式启用综合监管平台系统。截至目前,全市共开通账号255个,覆盖全市39个区县(自治县),组织区县(自治县)局操作人员开展综合监管平台的业务培训。今年,分两批次开展全市2020年卫片执法培训,进一步严格政策标准、严肃工作纪律、夯实工作基础。

(五)有效化解矛盾纠纷,维护社会稳定

一是认真办理行政复议诉讼案件。2020年全年办理行政复议和应诉案件共840件。收到复议案件359件,其中:我局为复议机关152我局为被申请人(含代市政府复议应答)207收到行政诉讼案件应诉通知481其中我局为被告324代市政府应诉157件。

二是积极应对行政公益诉讼。全年我局系统共收到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22份,均为各区县(自治县)局且按要求积极整改回复检察机关。目前,进入诉讼程序2

三是加强与部门、区县(自治县)局沟通。为加强与各部门在公益诉讼工作中的衔接配合,会同市检察院、市高法院、市生态环境局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生态环境公益诉讼与生态环境损害赔偿制度衔接工作的会议纪要》。同时,进一步规范局系统行政应诉行为,增强行政应诉能力,完善行政应诉机制,通过案件协调会、指导会等方式强化对区县(自治县)局复议诉讼案件的统一指导

(六)强化行政权力制约,加强监督管理

一是自觉接受司法监督,积极应对自然资源领域行政公益诉讼。认真贯彻执行法律法规规定,积极推行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同时,积极履行各级人民法院生效判决、裁定,司法建议书办结率100%。

二是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进一步提高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部门的治理能力,政务公开有序推进。完成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按照《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6个试点领域政务公开标准指引编制有关工作的通知》,编制完成了国土空间规划和农村集体土地征收两个试点领域的政务公开指引,明确国土空间规划领域涉及规划编制、审批、实施管理等6类一级事项20类二级事项,以及集体土地征收领域涉及征地管理和报批流程4个一级事项8个二级事项。有序开展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540件,其中来访申请62件,信函申请316件,市级部门交办117件,门户网站申请45。

三是强化公众参与,接受社会监督。为进一步规范听证工作,推进政务公开和依法行政,提高规划自然资源管理的科学性和民主性,起草《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听证办法》(初稿)同时,为全面推行阳光政务,加强公众参与,接受社会监督在局政府网站、新闻媒体刊物发布规划编制、行政许可批前公示公告,依申请组织听证会。公开违法建筑举报电话,接受市民监督举报。

(七)务实开展教育培训,增强法治意识

一是认真梳理总结“七五”普法工作,谋划下一步工作重点严格按照自然资源部、市政府普法办要求开展“七五”普法自查自纠,报送近五年普法总结和相关普法材料。认真谋划下一步普法工作重点,结合职能职责及业务管理范围,制定有针对性、实效性的法治宣传教育及普法计划,致力于将普法宣传教育与开展日常工作有机结合,实现普法质量和效率的“双提升”。

二是积极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教育工作。广泛宣传规划自然资源相关法律法规,积极开展自主培训,组织系统新提任领导干部参加新提任领导干部法制理论知识考试。今年,《土地管理法》及其配套法规文件的宣传培训是我局工作重点之一,该法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相关配套法规文件及政策文件将陆续出台,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宣教要求,分时段、分对象、多方式开展宣传培训工作。2020年8月,我局聘请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侯国跃教授为全局系统工作人员开展民法典的专题培训,课程内容注重理论与实践结合,从《民法典》的篇章介绍、主要内容到涉及我局相关工作均做出系统梳理,结合案例深入浅出进行讲解。开展形式多样法治宣传。充分利用特定时点,组织全系统各单位开展丰富的法律宣传活动,先后开展了“法治宣传月”、地球日、土地日、地灾防治及专项整治、“宪法宣传周”等专题活动。今年9月—10月,印制“农村乱占耕地建房‘八不准’系列漫画”,派发区县(自治县)局进行张贴,做好耕地保护宣传。12月初组织局系统各单位开展了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大力弘扬宪法精神”的“宪法宣传周”活动主题

二、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

2020年,我局法治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一些成绩,但也面临一些困难和问题。尤其是随着我国经济步入新常态、改革进入攻坚期和群众维权意识逐步增强,法治建设压力增大。例如:一是法规文件数量多但缺乏内在体系化的设计二是“多审合一、多证合一”改革有待研究落实三是法治宣传教育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强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我局将继续在自然资源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以下几方面加大工作力度,进一步提升法治建设水平:

一是夯实规划自然资源制度建设工作。进一步完善立法工作机制,重点抓好规划和自然资源领域规范性文件清理梳理以及“立改废释”。加快构建规划和自然资源法制度体系,用完善的立法保障自然资源改革事业行稳致远。

二是切实转变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职能最大程度减少对生产经营活动的许可,最大限度缩小投资项目审批、核准的范围,最大力度缩短行政审批办理时限,全面履行好保护资源、节约利用、用途管制和维护权益的职能。

三是高效化解行政争议。完善行政复议审查标准和审理方式,加大实地调查监督力度,力争将矛盾化解在基层、源头。

四是全面提升全局系统工作人员的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引入“互联网+”思维,灵活运用网站、微信、手机APP、实物等方式,开展法治宣传培训。通过大力宣传培训,牢固树立法治理念,不断提升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确保全局各项工作在法治轨道上稳健运行。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1年1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