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重庆市中心城区社区规划师试点招募,等你来加入!

日期:2021-02-01

、何为社区规划师?

社区规划师是以多种方式倾听社区声音、参与社区规划的制定与实施,为优化社区公共空间,完善公共服务功能,提升城市风貌品质,建设美好家园提供技术服务的人员

简单来说,“社区规划师”陪伴着一个社区的发展,努力让社区更美,环境更好,百姓生活得更幸福。

重庆需要社区规划师吗?

——需要!

随着社会经济快速发展,重庆市部分社区呈现出建筑老旧破败公共空间不足服务设施缺失问题,急需社区规划师参与社区规划治理中。

通过系统梳理中心城区选择12处社区作为社区规划师试点,面向社会公开招募12位社区规划师,共绘重庆市社区发展治理美好未来。

试点社区名单

序 号

行政区

街 道

社 区

1

渝中区

街道

十八梯社区

2

大渡口区

新山村街道

沪汉社区

3

江北区

郭家沱街道

大溪村社区

4

沙坪坝区

石井坡街道

中心湾社区

5

九龙坡区

黄桷坪街道

五龙庙社区

6

南岸区

龙门浩街道

一天门社区

7

南岸区

峡口镇

大兴塘社区

8

北碚区

朝阳街道

新房子社区

9

渝北区

龙溪街道

花卉园东路社区

10

巴南区

莲花街道

花土湾社区

11

两江新区

礼嘉街道

嘉和社区

12

高新区

曾家镇

曾家社区

、社区规划师需要具备哪些条件?

1. 中心城区常住居民,身体健康,工作生活地点距离试点社区交通便利。

2. 具有志愿参与社区公益事业的热情和积极态度,善于沟通、乐于奉献、公平公正。

3. 具有相关专业素养,在国土空间规划、建筑设计、公共艺术、策划推广等相关方面的管理机构、设计咨询机构、科研机构等单位任职三年以上经验。

4. 熟悉试点社区国土空间规划、建设、管理工作,对其服务的街道、社区有一定的了解。

社区规划师要做些什么?

1. 宣讲规划故事

以播放规划宣传视频、现场讲解等多种方式,向社区居民宣传讲解规划政策、知识和故事,提高居民对社区规划的认知度和参与度。

2. 倾听居民心声

通过实地走访调研,了解社情民意,评估社区的规划、实施、设施运营等实际情况,统筹汇总社区居民集中反映的问题和意见,及时上报市、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3. 参与社区规划

参与社区各类规划、社区空间改造、公共设施建设项目的规划设计和审查工作,用专业视角把关规划设计,提供技术咨询,用专业语言表达居民诉求和愿望。

4. 指导规划实施

指导社区内的项目实施,通过技术协调和跟踪服务,保证设计意图最大程度得到落实,避免不当建设行为,并提出项目后期运维建议和要求。

5. 促进社区营造

发动社区内外的社会各界力量,通过多样化的公众参与活动,带动多方参与社区共建、共治、共享,增强居民社区归属感和公民责任感,培育社区自我发展、自我更新能力。

如何加入我们?

1. 报名时间:即日起至2021年2月日止

2. 联系电话周翔  023-67959869

3. 报名方式:将报名表发送到 zhouxiangcq@foxmail.com进行报名。

说明:本次报名成功但未能担任首批试点社区规划师的人员,将列入重庆市社区规划师后备人才库,供后续批次择优选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