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测绘地理信息成果安全保密管理的通知

日期:2022-05-12

渝规资〔2022266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关于进一步加强测绘地理信息成果

安全保密管理的通知

各区县(自治县,含两江新区、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规划自然资源局,各局属事业单位,测绘地理信息成果生产、保管和使用单位:

为进一步加强测绘地理信息成果安全保密管理,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深化测绘地理信息应用,充分发挥测绘地理信息工作“两支撑、一提升”作用,现就有关事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涉密地理信息成果安全保密管理的重要性

测绘地理信息成果是国家重要的基础性、战略性信息资源,广泛服务于经济建设、国防建设社会发展和生态保护,尤其是涉密地理信息成果,直接关系到国家战略安全和核心利益。目前,因保密意识不强、管理不善、控制不严等导致测绘地理信息成果失泄密风险加大同时,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和地理信息的广泛应用,测绘地理信息成果在计算机、网络上存储处理使用已成为常态,失泄密渠道和隐患大大增加。各区县(自治县,含两江新区、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规划自然资源局(以下简称各区县局),各局属事业单位、测绘地理信息成果生产、保管和使用单位(以下简称单位要深刻认识加强测绘地理信息成果安全保密管理的重要性,站在维护国家安全和利益的高度,扎实做好测绘地理信息成果安全保密管理工作,尽责维护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安全。

二、全面加强测绘地理信息成果安全保密监管措施

测绘地理信息安全监管工作是规划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的重要职责各区县建立健全保密工作管理机构,明确工作责任,细化工作要求,多措并举强化监管工作

严格审批和销毁管理。各区县要加强涉密测绘地理信息成果提供使用审批管理,规范审批和提供流程,对成果申领单位提出的使用目的和范围、成果保管和保密制度、设施条件及涉密人员持证上岗等情况严格审核。对于初次办理或者申请数量较大的用户,应根据情况进行实地核查涉密测绘地理信息成果仅限于申请使用的目的或项目对于许可使用期限已到的,严格督促使用单位在使用目的或项目完成后的六个月内,送保密主管部门认定的机构予以销毁。

开展联合监管。各区县要加强与本地保密、安全部门的联系沟通,建立健全跨部门联合监管机制。通过联合开展检查、相互通报线索等方式涉密测绘地理信息成果领取、保密检查等各环节共同加强管理,联防联控,形成监管合力。各区县建立信息通报机制,应将非本地单位申领涉密测绘地理信息成果的情况及时抄告其所在地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开展跨区域联合监管,确保涉密测绘地理信息成果监管无一缺位。

开展双随机监管。各区县建立涉密地理信息成果跟踪检查长效机制按年度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测绘地理信息成果生产、保管和使用全流程保密检查对领用涉密测绘地理信息成果的重点行业、重点单位进行重点检查,督促涉密测绘地理信息成果的规范使用与保管。各区县在开展保密检查时,要将在外地领用成果的单位一并纳入检查。对拒不接受检查、整改不到位的单位,依法暂缓提供涉密测绘地理信息成果。

三、认真落实测绘地理信息成果安全保密管理各项要求

维护测绘地理信息安全是各单位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各单位要采取有效措施,强化测绘地理信息成果生产、保管和使用安全保密管理,避免失泄密事件发生,共同维护测绘地理信息安全。

(一)健全管理机构和管理制度,落实责任制。各单位要建立健全保密工作管理机构,合理设定重点部门部位,制定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对测绘地理信息成果标密、扫描复制、涉密人员、要害部门部位、涉密计算机和网络、涉密载体等管理进行明确规定,做到各环节有章可循。各单位要与涉密测绘地理信息成果生产、保管、使用人员以及涉密地理信息系统管理和维护人员签订保密责任书,将安全保密责任落实到人。

加强安全保密关键环节管理。各单位要严格登记管理制度,在涉密测绘地理信息成果保管、领用、复制扫描、销毁各个环节建立登记台账,定期清查、核对。任何个人不得擅自复制扫描和私自留存涉密测绘地理信息成果,涉密测绘地理信息成果复制扫描件和衍生品要严格按照涉密测绘地理信息成果原密级进行管理。

(三)强化对涉密计算机、存储介质和网络的管理。各单位对存储处理涉密测绘地理信息成果的计算机和网络要按照国家要求采取安全防控措施,不得连接无线设备和非涉密存储介质,不得接入互联网使用,确保做到上网不涉密,涉密不上网。涉密测绘地理信息成果存储介质不得在涉密计算机和非涉密计算机上交叉使用。

、多措并举强化宣传教育培训

区县、各单位要加强《测绘地理信息管理工作国家秘密范围的规定》(自然资发〔202095号)学习,掌握测绘地理信息工作国家秘密事项。各区县要将宣传教育与检查、日常监管相结合,利用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通过“以案说法”,增强从业人员的安全保密意识。要督促本行政区域内各单位派员参加地理信息安全在线培训考试(地理信息安全在线培训考试系统,网址:http://gistraining.webmap.cn/,对取得证书2年期满的在岗涉密人员,要重新经过培训后持证上岗对检查中发现的涉密测绘地理信息成果管理存在问题的单位,其负责人一并纳入培训要求。各单位要定期开展测绘地理信息成果保密形势和防范知识技能教育培训,新进职工必须培训后再上岗,切实提高职工保密意识,确保职工掌握应知应会的测绘地理信息成果安全保密知识。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25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