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加强测绘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2-04-28

渝规资〔2022241

重庆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关于

加强测绘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区县(自治县,含两江新区、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规划自然资源,各测绘单位: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有关部署按照《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2年地质勘查和测绘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自然资办函〔2022399号)要求,现就加强我市测绘行业安全生产监管、做好2022年测绘行业安全生产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压实安全生产责任,树牢安全生产理念

各区县(自治县,含两江新区、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以下简称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对本辖区内的测绘资质单位安全生产工作负有属地管理责任,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对照《2022年全市规划自然资源安全生产和自然灾害防治工作要点》,将安全生产工作作为测绘行业管理的重要内容摆在突出位置做到业务工作与安全生产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层层压实责任,消除监管盲区。要深入宣传贯彻关于安全生产的系列重要论述,指导督促本区域测绘单位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及时予以纠正和处理,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为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六次党代会胜利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测绘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理念,始终把安全生产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做到安全责任、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安全管理和应急救援“五到位”。各测绘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单位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要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建立主要领导直接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责任人员主动抓的工作机制,制定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计划,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各测绘单位全面推广责任清单、风险清单、操作卡、应急卡“两单两卡”,落实一线岗位员工安全责任

二、抓好安全生产日常监管,消除安全风险隐患

各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防治结合,针对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风险研判管控日周月隐患排查、“两单两卡”执行、安全培训教育等方面,开展日常检查督导,尤其对重点测绘单位、重点区域、重点测绘项目等开展重点督查。各区县局要建立内部举报奖励制度,鼓励和支持测绘单位内部人员对本单位安全生产重大事故隐患和违法行为进行举报。要在五一、端午、“安全生产月”、5·12防灾减灾日、汛期暑期、国庆、春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创新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普及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紧急避险、应急救援等相关知识。要依托测绘地理信息行业信用管理平台,配合有关部门在测绘资质准入方面对安全生产失信单位进行联合惩戒,促进测绘行业加强安全生产。

测绘单位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隐患日常排查制度,制定完善隐患排查清单,进行风险研判管控,严格执行班组日排查、部门周排查、单位月排查的“日周月”隐患排查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风险隐患,形成问题隐患和整改措施清单。要严格执行外业生产队伍日报告制度,及时掌握外业作业队员安全情况,重点加强外业作业在高山、河流等困难区域和城市人员车辆密集区域作业管理与安全防范。测绘单位要强化安全生产治理激励手段,按照《重庆市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办法》,公布重大事故隐患和违法行为举报事项清单、举报方式及奖励标准等,切实消除安全隐患问题。要按照《测绘作业人员安全生产规范》,对各类人员进行安全生产教育和培训,使其掌握野外作业地区各类风险和防范措施。

三、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加强安全基础保障建设

各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要根据安全生产工作安排,对照测绘行业安全生产检查表内容,通过“四不两直”“暗查暗访”等方式,围绕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理念、严格落实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抓好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加强关键环节安全风险管理、提升野外安全保障能力等方面,开展测绘行业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专项检查。针对测绘单位特点,选取部分野外施工现场,实地检查野外作业人员安全生产设备使用情况、施工作业安全管理等情况。发现的突出问题建立整改台账清单提出具体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和整改结果整改完成后“销账”,形成闭环管理。要根据检查情况,梳理本区域测绘行业安全生产情况,全面摸清安全工作底数,形成安全生产工作报告。

各测绘单位要围绕深入整改“两个不到位、两个不扎实”(安全发展理念落实不到位、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不到位、抓安全生产工作作风不扎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不扎实)突出问题,开展安全生产自查自纠和整改落实。推进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加大安全生产与职业健康投入,保证安全防范、装备配置、劳动保护、培训教育、应急处置等基本投入的资金支撑,推广安全可靠、先进适用的新技术、新工艺,改善安全生产条件,充分利用科技和信息化手段,强化安全生产预测预警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保障建设

强化安全生产应急管理,提升安全应急处置能力

各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要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应急管理健全完善安全事故应急响应机制,加强应急指挥,抓好紧急管控避险措施落实,提高组织协调能力和现场救援时效。测绘单位要制定和完善安全生产事故应急救援预案,明确应急组织机构、人员职责、应急响应程序、重点部门应急救援措施等要定期开展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处置演练和人员避险自救培训,着力提升现场应急处置能力。各单位对发生的测绘地理信息生产安全事故要及时上报,不得迟报漏报谎报瞒报。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

202242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