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关于拟推荐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的公示

日期:2022-09-02

重庆市第三次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关于拟推荐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先进集体及先进个人的公示

根据《国务院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自然资源部关于做好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推荐评选工作的通知》(国土调查办发〔20222)要求,市局组织各区县、各相关单位开展了推荐工作。经各区县、各单位民主推荐,市三调办组织相关处室集体研究,并报局领导同意、全国三调办初审,确定了拟推荐单位及人员。为充分发扬民主、广泛接受监督,现将拟推荐对象公示如下:

一、公示时间

202292日——98

    二、拟推荐对象名单

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先进集体: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调查监测院、九龙坡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綦江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大足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先进工作者:彭正涛、唐洪燕、廖祖颖、刘江山。

三、受理意见部门联系人及电话

驻局纪检监察组:夏小蒙,电话:63158545

局干部人事处:何琳,电话:63158527

来信地址:渝北区冉家坝龙山大道339号,邮编:401147

    附件: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推荐对象简要事迹


重庆市第三次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292

附件


重庆市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先进集体和

先进工作者推荐对象简要事迹


重庆市拟推荐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先进集体4个和先进工作者4名,各集体和个人简要先进事迹如下:

一、先进集体推荐对象简要事迹

(一)重庆市綦江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1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一开始,綦江区规划自然资源把这项工作摆到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提前着手,超前谋划,领导到位,组织有力,充分做好了牵头组织者的角色。在国家和重庆市印发开展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的通知后,随即制发了开展全区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的通知,组建了由区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13个区级部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全面启动了全区“三调”工作。并于201811月召开了全区第三次国土调查动员大会,会上区政府领导和区规划自然资源局主要领导作了重要讲话,进行了全面部署,明确了指导思想,提出了工作目标和工作任务及具体措施。根据全国全市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的总体要求,结合实际,制定了《綦江区展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实施方案》,细化了工作任务,明确了工作责任。为了加强领导,根据工作需要,区镇(街)两级均成立了由多个部门或单位组成的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领导小组,对本辖区“三调”工作进行全面指导,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在此基础上,区第三次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同志分赴各街镇,进行了动员和具体的安排,做到精心组织和周密安排,进而推动了全区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全面展开,为全面完成任务打下坚实基础。

2提高认识,统一思想。一是加强宣传。根据《宣传方案》,区规划自然资源局组织边开展工作,边进行宣传,制发《綦江区第三次国土调查宣传手册》分发到各街镇和部门,调查人员每到一处都向群众和居民讲解国土调查的重要意义和工作目的;此外,还采取了广告大屏幕和公交车电子屏幕播放“三调”宣传视频等方式,使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尽可能扩大知晓面,减少调查阻力。与此同时,在各项规划自然资源各项工作任务重的情况下,抽调业务较强、工作肯干、事业心强的8名业务人员专门负责“三调”具体工作。通过以上措施提高了认识,统一了思想,为搞好全区第三次国土调查营造了良好的社会氛围和外部环境。

3领导靠前,力促实效。綦江区规划自然资源局的领导始终保持清醒头脑,认识明确,工作有力,始终把此项工作作为首要任务坚持不懈地抓下去。一是局领导把工作精力放在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的前沿,做到领导靠前,工作在先,经常主动向区政府汇报进展情况和存在的问题,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和市三调办进行经常性的衔接沟通和协调,收集全市其他区县开展此项工作的动向和成功经验,用以推广促进全区“三调”工作。二是在“三调”工作刚刚开始之时,区规划自然资源局领导参加了试点街镇和其他部分街镇召开的动员会议,每到一个街镇,都在会上进行具体的安排部署和动员宣传,向参会人员强调和讲解工作的重要性和目的,并提出具体要求,力求把工作做实做细。三是根据工作总体安排部署的每个阶段工作任务,深入到街镇调查现场进行实地检查和踏看,收集工作进展情况和问题,督促街镇村社和作业单位密切配合,加快进度确保质量。在实际工作中每发现一次存在问题及时督促作业单位进行整改。四是在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中,局领导亲自督促全区“三调”进度,安排部署100%全图斑检查,积极对接市三调办,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和困难;綦江区规划自然资源局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始终把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作为分内之事,不管工作多忙总是腾出手来抓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时刻不放松,推进了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的顺利进行。

4加强督促,落实措施一是根据方案制定的阶段性工作目标,区规划自然资源局组织相关人员经常深入到镇街和村社,进行实地检查,走访技术人员,查阅有关资料,检查工作,核实数据,及时发现问题,督促作业单位尽快整改。二是根据各阶段的工作情况和要求,召集局内相关科室和技术单位对阶段性成果进行研究分析,及时发现苗头性问题,找出原因,及时纠正。三是千方百计确保成果质量,通过组织人员对内业解译成果100%全图斑核查和携带成果数据到街镇组织村社进行成果核实,确保成果符合实际,质量经得起检验。

(二)重庆市大足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1始终坚持国家立场,强化三调机构建设严格按照韩正副总理“宁要数据真实性,不要虚假的前后一致性”部署以及“毫不动摇、寸步不让、虚报严惩、讲清原因”16字要求靠前指挥、安排部署工作。区政府及时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成立了区第三次国土调查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区长任组长,规资局、农委、林业、水利、发改等13个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由区局分管副局长任办公室主任,成员单位之间建立了联络员制度。办公室下设一室三组(即:办公室、后勤组、技术组、耕地等级组)。各组根据工作职责,认真做好内部的上、下和外部的横向联系。各镇(街)也成立了领导小组,明确分管领导,组建工作队伍,至此,全区自上而下的“三调”工作组织构架全面建成,职责分工全面落实,为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2靠前指挥,确保工作在实处。在整个“三调”工作中,大足区、局领导都是靠前指挥,前后共听取10余次专题汇报;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全程参与“三调”,多次赴技术单位督导工作。局级层面先后召开69次通气会、部署会、技术交流会、保密安全会等,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将工作落到实处。区三调办有3人全职投入在“三调”工作中,技术队伍本项目共投入人员90人,其中生产人员80人,管理人员5人,后勤保障人员5人。

3建立质量监管体系,分级管理,层层把控大足区的调查成果严格实行“分级管理,层层把控”的原则,建立三个责任人制度,层层对质量进行监管。首先作业单位内部实行两级检查制度,并设置专职检查人员和过程质量监督人员。对作业环节中出现的问题及时的要求作业人员进行整改。其次,区级实行镇、区两级调查办检查制度,要求对辖区内“三调”图斑做到100%核查。第三,“三调”监理单位对成果数据再次100%核查。

4针对风险点把控,借助“互联网+”技术,保证调查成果质量。为保高质量完成“三调”工作,大足区围绕“三调”工作中需要重点把控的几个环节,研究建立了相应的工作制度。一是为提高调查队伍素质,建立了严格的资料审查环节,在投标、招标、培训、调查全流程的监管制度,确保调查人员相对固化、真实,为实现质量终身负责制度打下基础。二是为提高调查成果的总体质量,借助“互联网+”技术平台,区三调办为每个镇街调查办配置了三调核查平板电脑。为一线质检人员户外举证、内业核查提供了很大方便,同时也提高了检查的质量和效率。三是为强化成果质量,我区严格落实核查制度。调查过程数据实行作业单位首检,镇、区两级调查办复检,监理单位终检的制度。调查成果严格遵守形成一批、检查一批、提交一批。四是为确保调查进度,特别明确了作业单位每周上报制度,建立了专人跟踪落实,时时把控工作进展。

大足区开展第三次全国国土调查工作以来,前后共迎接上级单位检查20余次,并多次得到了上级部门的认可和支持。2019328日国家三调办王权主任等专家领导调研指导我区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对我区三调农村宅基地和工矿图斑调绘十分认可。2019109,自然资源部时任副部长王广华等专家领导调研指导大足区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对我区的三调工作十分肯定。

(三)重庆市九龙坡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1重视支持到位、资源整合到位,凝聚全区之力推动“三调”工作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对标对表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市委、市政府“三调”工作部署,组建由以区政府区长为组长、两名副区长为副组长,发改、农业农村、交通、民政等12个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采取“统一领导、分工协作、共同参与、分级负责、示范先行”的原则,引导相关部门和全部街镇、村(社区)按照各自职能职责配合参与到“三调”工作中来。该局积极发挥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能作用,推动召开现场调度会32次、工作推进会102次,促成各级领导实地探勘调研“三调”工作16次,向全区各个层级印发相关文件12个。二是强化日常运转。该局牵头拟定全区“三调”工作实施方案并以区政府办公室名义行文实施,明确调查内容、时间节点和具体措施;健全完善《外业调查制度》《专项资金管理制度》《质量保障核查制度》等6项制度,收集并协调解决问题265项;开展基础数据收集,获取0.2米高精度遥感影像图,共收集各系统、各行业有关成果数据和资料82项,确保“三调”数据的准确性和与其它数据成果的衔接性。三是强化工作保障。在全市率先通过公开招投标确定勘测实力强的技术承担单位;局机关6名工作人员取得“三调”工作业务培训合格证后,主动承担起所有“三调”参与单位人员的业务“传帮带”工作,为全区“三调”工作积蓄起一大批专业力量。全局80余名干部职工分成10个宣传发动工作组,自觉利用休息日、下班后时间,分赴各镇街开展“三调”进基层、进村社宣传普及,现场搭台接待咨询群众2万余人次。逢“土地日”“地球日”等时间节点,利用“传统媒体+新媒体”、采取“线上+线下”方式发动立体宣传攻势,在全区范围内营造起配合“三调”、支持“三调”的浓厚氛围。

2突出先行先试、严格质量控制,努力将先行优势转化为领跑优势九龙坡区2017年即被自然资源部确定为重庆市土地调查关键技术方法两个试点区县之一,自试点启动便奋勇争先,积极探索可操作、可借鉴、可推广的工作经验。一是聚力试点攻坚。局机关抽排近三分之一的工作力量下沉到“三调”工作第一线,确保“工作在一线开展、调查在一线完成、问题在一线发现、困难在一线解决”,大量“肠梗阻”问题随发现随化解,诸多宝贵工作经验边总结边提升。尤其是西彭镇驻点工作组结合工作实践,创新提出“以耕作层是否破坏作为种植属性标注依据、以第三方认定报告作为保留耕作层未破坏或轻度破坏的可调整地类依据”经验,由市局上报至全国三调办,为全国土地调查工作探索贡献了技术路径。二是务求调查精准。该局始终坚持尊重历史、实事求是、与其他资源成果有效衔接的调查原则,会同各有关方面共同研究实施路径、研判技术课题、分析数据成果,利用优于0.2米分辨率的遥感影像制作调查底图,广泛应用移动互联网、云计算、无人机等新技术,创新运用“互联网+”调查机制,将可能出现的人为干扰因素降低至最小,千方百计提高数据精准。三是全程质量把控。从一开始把“调查质量有保证”作为“三调”工作的生命线,抽调骨干组建“全过程质量检查组”, 逐地块、逐图斑复查核查调查数据成果,其中内业复核100%,外业复核不低于20%,人均核查不同时段产生的数据图斑3000个,在质量保障方面垒上沉甸甸的“压舱石”。

3数据普惠共享,成果广泛应用,提高全区“三调”成果利用价值一是全力支撑自然资源管理需要。将“三调”成果数据应用到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耕地保护、自然资源资产清查、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土地卫片执法等多项工作中,满足自然资源高效化、精细化的管理需求。有效整合“三调”成果与基础地理、遥感影像、地质矿产、林草湿等各类管理数据,以及与各类自然资源调查监测成果的融合衔接,将构建起以“三调”为底图的自然资源三维立体时空数据库,形成自然资源管理的“一张底版、一套数据、一个平台”,大幅提升全区自然资源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二是积极支持其他部门应用需要。在交通组织、城市管理、基础设施建设、征地农转用勘界、生态文明建设等领域,充分应用土地利用现状、影像等“三调”成果,为经济社会发展、宏观调控和科学决策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撑。积极将土地利用现状、集体土地所有权应用在农村宅基地确权登记和管理工作中,切实保护农民土地权益,全方位助力农村人居生活环境改善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三是尽力满足社会公众信息需要。该局在对“三调”数据进行脱敏脱密的基础上,向全社会发布《九龙坡区第三次国土调查主要数据公报》,并建立起面向公众的“三调”数据可公开数据目录清单,来自社会各方的大量需求得到有效满足,切实实现了数据成果公众价值、社会价值的最大化。

(四)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调查监测院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统筹

自“三调”工作开展以来,院高度重视,将其作为头号工作统筹推进。一是建立专班工作机制。组建了以院长为组长,分管副院长为副组长的专项工作组,建立专题工作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协调解决工作困难和问题。二是强化全院统筹协调。院印发《关于加快推进重庆市第三次土地调查工作的通知》,将“三调”工作明确为院1号工程,对市级技术统筹、具体技术服务和市级核查等工作进行了谋划安排。院内抽调80余名熟悉国土调查的业务骨干,组成5个工作小组开展技术支撑和服务工作,全力保障“三调”工作进度和成果质量。三是做好“三调办”日常工作。选派10余名技术骨干到市“三调”办,协助开展制度顶层设计、督导协调等技术统筹和日常管理工作,起草各项文件40余份,完成3次全市域覆盖实地督导。

2先行先试,夯实技术基础

紧跟国家“三调”工作部署,提前谋划市级“三调”工作,先行开展技术试点与实践。一是积极开展“三调”技术试点。根据2017年原国土资源部《关于开展土地调查关键技术方法试点的函》在重庆市开展新一轮国土调查技术试点,分析和论证国家调查技术要求和实施方法的可行性,为调查技术方法进一步完善提供重庆经验。二是明确数据基础底图。专题开展大比例尺土地凋查工作的必要性和可行性、调查比例尺的提高对数据的影响、线状和零星地物处理方法可行性等研究,明确全市统一采用0.2-0.3米超高分辨率影像为基础开展内业判读,保障了调查成果高准确度和高精度。三是细化技术路径。针对重庆市“三调”工作的具体实施,制定了“三调”实施方案,形成了适宜重庆特殊地理条件的技术指南,开展了作业队伍能力评估,为“三调”工作提供了基础保障。四是强化信息化手段支撑。对主要厂商的“三调”工作内外业软件功能和外业硬件设备性能开展广泛测试,分析各类工作设备优缺点,为区县及技术队伍设备优化提供技术支持,提高全市调查工作效率。

3统一规范,严格技术要求

对标对表国家技术要求,全面做好技术统一规范和培训工作。一是拟定技术规范和要求。根据国家相关技术文件和要求,结合重庆市特殊地理条件,细化制定了内业判读、外业调查、成果核查、数据管理、过程质量监督检查、成果上报等系列技术规范,印发了《重庆市第三次国土调查市级成果核查技术方案》,统一全市“三调”各环节技术要求。二是强化技术培训。统一向相关单位、市级核查组、作业单位等发放技术要求,开展学习和培训。分七期对全市10000余人次技术人员和乡镇工作人员、200余名市级核查人员进行技术培训,做好技术宣贯和能力储备。三是持续完善技术方法。针对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组织召开技术讨论会,对问题和特殊案例进行分析讨论,提供解决方案。形成12批次市级技术问答标准,通过工作群、技术交流群下发区县及作业单位,并进行详细的解答和说明,保持全市技术方法的统一性和规范性。

4创新方法,精准质量管控

针对“三调”核查工作时间紧、图斑量大的问题,创新技术方法和措施,建立全过程全要素质量管控制度。一是坚持“三级检查”制度。始终坚持作业单位和市级核查“自检、组检、单位检查”的“三级检查”制度。自检通过网格标注保证检查不重不漏全覆盖;组检开展分类重点检查,保证技术作业人员标准和方法正确性;单位组织人员对重点区域、重点人员开展成果抽查,保证各核查组标准统一性。二是研发应用“三调智检系统”。自主研发了以核查报告自动生成、电视墙快速抽样核查、举证成果核查、数据比对与分析、椭球面积计算5大技术创新为主体的“三调智检系统”。该系统在全市“三调”核查工作全过程中广泛应用,为三调核查工作提供了高效的智力支持,节约人力、物力和时间5倍以上,极大地保证了核查的全面性和成果的可靠性。三是创新质检措施。在作业控制中建立“首件成果质检”制度,从源头控制县级作业技术流程方法和质量;在成果核查中实行逐乡镇逐图斑核查,全力保障图斑真实完整准确;在成果汇交中,采用“集中复核、集中整改、集中提交”方式,现场指导区县进行成果完善。四是分阶段细化质检方法。在内业解译阶段,主要采用“先随机再详查”的方式进行核查,以便更快地发现问题并反馈意见,及时纠正错误技术标准和作业方法;在攻坚克难阶段,采用“全域详查”的方式开展核查,全面的反映整改错误问题;在数据对接阶段和“回头看”阶段,采用“重点核查”的方式,对变化图斑、重点地类、属性标注进行检查等,全市全过程市级核查图斑累计达4200余万个,真正做到逐图斑全信息核查。根据国家核查结果统计,重庆市国家核查平均错误率为0.36%,远低于国家1%错误控制率标准,成果质量优良。

5赋能管理,深化成果应用

汇总建立市级三调成果数据库,坚持“三调”成果一张底版、一套数据,深入推进成果应用。一是开展国土空间规划基数转换。对规划数据与三调成果数据转换过程中不能直接对应部分的地类转换问题进行探索,在全国率先编制《重庆市国土空间规划现状基数转换技术指南》,提出不能直接对应部分的地类转换方法,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提供了基础数据。二是加强专项调查数据融合。以三调成果为底板,深化林、草、湿等管理数据与‘三调’数据有机融合,形成了与“三调”数据空间范围一致、管理信息逻辑一致的林、草、湿资源专题数据。三是有效衔接常规监测。充分做好调查与自然资源日常监测联动,将常规监测成果纳入年底变更调查,通过“国土调查云”平台实现外业举证成果迁移共享,有效减少年底集中变更的压力,为下一步开展调查成果日常变更破题探路。

二、先进工作者推荐对象简要事迹

(一)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调查监测院彭正涛同志。

该同志一直从事调查工作,思想素质高,一丝不苟,认真执着,工作业绩显著,多项成果获得行业学会、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政府、自然资源部表彰。所在的调查所获市级“杰出青年文明号”称号,基础调查所多次获院先进集体称号。其先后担任重庆市第三次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技术组副组长、组长,所在院(所)作为市级主要技术支撑单位承担了一系列核心技术服务工作,历时三年精心组织、攻坚克难、协同配合,保障了有序、高效、优质完成第三次国土调查。

一是始终对标国家要求。作为一名党员和国土调查业务骨干,自三调开展以来牢固树立了“数据真实是调查的生命线”理念,充分认识到三调成果对党和国家决策的重要性,以实际行动来树立了良好的技术形象,深受领导、同事和区县规划自然资源部门同行称道。在调查过程中,自觉学习、落实和坚守国家技术标准和规程,实事求是开展各项调查;在质量管控中,坚持从严把控,杜绝了地方弄虚作假、违规干预等现象;在成果分析上,注意衔接历史、管理情况,既通过多次通气会、座谈会、对接会强化与地方沟通,又先后向全国三调办、自然资源部进行如村庄范围、城镇边界划分等三调专题汇报和对接, 做到了讲清问题,统一标准。

二是先行先试积累经验。提前谋划,主持完成了自然资源部试点、重庆三调重点前期项目等研究工作,通过研究为国土三调开展奠定了工作基础。一是针对重庆复杂的地形地貌,选取典型丘陵特征、山地特征的区域开展了部国土调查关键技术试点工作,着重解决了调查比例尺提升带来的系列影响,研究明确了数据采集标准、落实耕地细化调查、地类标注及线状地物图斑化技术路径,为我市全面铺开调查奠定工作经验、细化要求。二是提前开展,研究形成了土地调查实施方案、技术指南、作业队伍评估报告、经费测算报告、工作保障政策建议等研究报告,为全市三调机构组建、经费落实、管理制度建立提供了研究支持。

三是不断强化技术保障。一是主导编制了20余个调查文件,对组织机构、实施方案、招投标、技术细则、数据管理、过程质量监督检查、成果上报等作了明确和规范;二是培训了全市近万名调查办、技术队伍的调查人员,全程对标国家要求进行技术指导,做到问题有回音、疑难有解答,培养建立了一批技术过硬的调查队伍和管理骨干;三是针对我市山地特征的特殊地理条件,研究明确了“采集优于0.2米分辨率、201710月以来的、覆盖全市域的高分辨率影像用作三调基础影像”的市级影像保障方案,有力支撑了调查地类真实、界线准确。

四是从严抓实全要素、全流程市级核查。始终坚持实事求是、数据真实等原则,及时对调查中的各类技术问题、管理问题进行详细和深入研究,建立并推行了集中复核、集中整改、集中上报“三集中”核查机制,获全国三调办肯定。统筹开展了逐图斑100%核查,坚持对核查问题“寸步不让”,全市累计核查图斑量达到3000万个以上。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国家调查和核查技术标准,结合我市实际,按照“时间服从质量”以及“成熟一批核查一批”的原则,形成了以乡镇为单位分批次提交市级核查的工作要求。二是突出过程质量管控,将核查工作划分为首次生产、全面内业解译、外业调查、数据库建设4个阶段,每个阶段都完成了初审、复审、确认等质量管控,专项推进完成了回头看、自查自纠、调查攻坚等专项行动,尽最大努力保障调查质量。三是以优化流程、提升质效为目的,在调查中自主研发或引进了“安迈可”电视墙、流程化自动核查模块、互联网+在线监管等调查管控新技术,大幅提升了调查准度和效率。四是经过多轮次的国家核查、国家自然资源督察局专项督察和国家统计局组织第三方抽查评估,调查误差都满足设计标准,全国三调办认定我市“三调”数据成果质量真实、准确、可靠。

五是高标准完成重点支撑项目。全力承担完成了重庆市第三次国土调查县级控制面积计算、坡度图制作、数据汇总分析一系列基础性工作,为全市第三次国土调查顺利推进奠定了数据和工作基础。一是对接重庆市民政部门,按照全国调查办下达我市市级行政境界线和控制面积,制作了39个调查单元的行政界线数据库及控制面积成果。二是为保证第三次国土调查坡度图成果质量,采用20177月验收通过、覆盖全市的1:5000地形图测绘项目DEM成果(采样精度为2.5米)为基础,经过数据预处理、DEM数据质量检查、DEM数据分区、坡度计算、坡度分级、数据平滑、制图综合、数据库建设、外业验证、接边补充、上报核查等流程,形成了全市坡度分级数据库。三是分阶段、分类型多次完成重庆市地类、权属、坡度、恢复属性、种植属性等各类数据汇总,并对比二调成果、管理数据进行深入分析,上报市国土调查办、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市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审核。20216月报请市政府常务会、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了《重庆市第三次国土调查主要情况报告》,11月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了“重庆市第三次国土调查主要数据公报”及主要情况。

六是深入推进三调成果应用。全面厘清统一调查和专业管理的关系,以“三调”成果为底图,全面深化部门管理数据与“三调”数据有机融合,不断在深挖“三调”成果应用价值上下功夫。一是强化了标准的统一性,通过深化林、草、湿等管理数据与“三调”数据有机融合,并在此基础上组织开展森林、湿地等专项调查,形成了与“三调”数据空间范围一致、管理信息逻辑一致的林、草、湿资源专题数据,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数据支撑。二是以基于“三调”的2020年度变更调查数据为基数,按照《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规范和统一市县国土空间规划现状基数的通知》等要求,通过市级审批数据统一处理、区县核实补充、市级核查、区县确认成果等举措,开展规划数据转换,实现了与“三调”成果数据融合。三是基于“三调”成果完成了退耕还林范围上图入库、国土造林绿化范围协调等专题应用,探索形成了规划自然资源、林业部门协同工作模式。国家林草局两次在部级会议上评价“重庆市在两局协同上探索创新了很多好的经验办法,进度快质量好,值得各地学习借鉴”。

(二)荣昌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唐洪燕同志。

该同志作为重庆市荣昌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自然资源调查登记科(测绘信息科)负责人、区“三调办”主要骨干人员,在三调期间,做好调查登记科日常事务的同时,勇于担当、积极作为、无私奉献,带领项目团队高效优质完成区第三次国土调查任务,相关工作在全国三调办调研中得到充分肯定。

一是统筹谋划,建立健全“三调”工作机制。该同志作为区三调工作前期筹备工作的主要负责人之一,在2017年下半年,国家三调办发文部署后,不等不靠,主动作为,积极谋划三调筹备工作,带领科室人员研究学习政策文件、调研各行业管理部门,多次向区政府汇报筹备组建第三次国土调查组织机构,逐个征求区级相关部门意见,并符合调查规则的建议意见进行及时的收集处理,对不符合调查规则的建议意见向各有关部门进行积极解释。牵头制定了荣昌区第三次国土调查实施方案、第三次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机制、第三次国土调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公文处理办法机制、第三次土地调查涉密测绘成果保密管理规定机制等,从方案和机制层面进行了完善,确保全区三调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是加强协调,积极开展宣传培训。三调工作涉及面广,为有序、高效推进全区三调工作,唐洪燕同志依托三调办工作机制,积极加强与各行业部门的沟通联系,三调启动前短短1个月时间内,整理汇总30余个区级部门及镇街的调查建议,收集了约2000余个G的基础数据资料,特别是在调查底图方面,该同志在综合分析了下发底图及调查需求的情况下,为解决精细化调查的需求,主动加压,多次主动对接区级相关部门进行协调,最终收集到了覆盖全域的优于0.2米分辨率的遥感影像,大幅提高了全区调查的精度及效率。同时,在做好三调相关工作协调的同时,该同志还紧紧抓好了三调宣传工作,因为三调工作的开展离不开区级相关部门的认可、村社群众的支持。因此,依托土地日宣传活动等,组织策划了“三调到镇街”、“三调到院坝”等一系列宣传活动,并将三调的开展情况积极向区政府公众网站推送报告,让全区各部门及群众真正认识三调、真正参与到三调工作之中来。

三是挂图作战,严控数据真实、准确。三调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为保障三调工作的按时、保质完成,该同志按照三调完成时间截点,倒排工期,与作业单位建立起“日报告、周调度、月通报”的督办制度,编制了推进时间表线图、挂图作战,倒逼按时完成调查任务。特别是在数据提交前的最后阶段,唐洪燕同志几乎是每天都对调查单位完成的情况进行汇总分析,常常可以看到她在处理好日常科室工作下班后,仍然在办公室加班分析调查进度及存在的问题,制定次日的工作计划,解决调查单位在调查工作中的实际问题,协调各镇街的现场调查工作。正是该同志每日的坚持,才确保了全区调查工作的高效推进。同时,在做好进度控制的同时,该同志另一手也紧紧抓住了数据质量的关键点,抽调相关科室人员组建区级质量控制组,亲自编制区第三次国土调查质量控制细则,对调查任务每日、每周、每月完成的调查成果进行区级质检,在日常工作之余分析复核调查成果数据,特别是对于部分重点问题,以“较死真”的态度,和调查单位反复探讨,要求调查单位进行反复核实,要求与相关科室、行业部门进行反复确认,确保数据成果的真实准确,也正是以这样认真、严谨的态度,才确保了全区“三调”工作的高质量完成。20194月,在全国三调办调研中,得到时任自然资源部副部长王广华同志的高度赞许,指出重庆荣昌的三调工作做的很细致、很认真,把每个宅基地外围的林盘进行了细化,特别是本次工作使用了高分辨率影像,工作精度有了很大的提高。他表示重庆荣昌的工作经验,给全国开展第三次国土调查工作提供了较好的参考,为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厘清了思路,值得在重庆市乃至全国进行推广。

唐洪燕同志正是以“求真务实、科学严谨、开拓创新、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精神,在四年多的时间里,勇于担当、敢于作为,积极投入到三调工作,在前期筹备、机制建立、三调宣传、综合协调、进度质量控制等各个环节都可以看到她的身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将工作真正做深、做实、做细,为全区三调工作的高质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沙坪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廖祖颖同志。

该同志现任沙坪坝区调查登记科(测绘信息科)副科长、一级主任科员。主要从事局国土“一张图”建设管理、土地变更调查、常规监测和土地权属登记审核等工作,参与土地变更调查8年次。先后参与过全国第一次污染源普查,沙坪坝区级重点项目融创文旅城、画家村、滨江路、巴渝老街等的前期调研(土地权属核查,地类及规划核实等)工作。因工作成绩突出,多次被市、县政府、区局评为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获得市局嘉奖,发挥出了国土中层干部的中流砥柱作用。

一是爱岗敬业,开拓进取。该同志从事“三调”工作以来,在思想认识上能深刻理解党中央、国务院对第三次国土调查的要求,深刻理解国土是生产之要,生存之本,生态之源,自然之基。在调查工作中认真贯彻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落实“实事求是”,“数据真实是调查的生命线”的三调核心要求。认真研学国家关于“三调”工作的政策、法规和各项规范,不断提高专业水平和业务素质。勤于思考,虚心学习。在具体的调查案例中善于发现问题,提出问题,沟通解决问题。“三调”工作期间,该同志主动向市级技术单位请教技术难题,提出很多有价值的建议意见,为推动全市调查工作积极做出自身应有贡献。以专业、负责的工作态度和作风,得到作业单位的高度赞誉。该同志善于团结同事,在她的带领下,团队很快熟练掌握了“三调”工作的相关程序、方法和内容,确保了沙坪坝区各个阶段都能靠前、优质地提交数据成果。

二是无私奉献,率先垂范。该同志忠于职守,脚踏实地,甘于奉献,在十多年工作期间,兢兢业业,顾全大局,较好地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三调”工作时间紧、任务重,战线长,该同志带领团队加班加点地讨论业务、核查图斑,爬山钻林更是家常便饭。沙坪坝区内拥有缙云山、中梁山两大山脉,林地约占全区总面积的1/3,林地界线的准确性直接影响着调查成果的质量,同时也是未来自然资源确权的重要基础数据。该同志梳理好工作路径,带领5名三调办成员、几十名技术人员,顶风冒雨,白天爬山涉水,晚上加班熬夜,经过6个月的奋战,终于完成了全区768个社的权属调查,收集指界委托书810份,收集身份证约962份,收集集体林权证、土地所有权等资料若干,界线图签字盖章共计1616份,签署界线协议书约3249份。一起和村社解决了村社间、村社与国有林场的集体土地所有权争议52处,面积约205公顷。该同志身处一线,踏实肯干,为圆满完成工作任务,舍小家顾大家充分体现了共产党员无私奉献精神。20206月,沙坪坝区接受成都督察局三调初始数据库专项督察,该区涉及250多个图斑需进行内外业核查。该同志带领技术单位冒着瓢泼大雨深入现场,克服天气恶劣等不利因素,坚持实事求是,通过照片影像举证,积极向督察组反映了重庆实际情况,得到督察组的理解和认可,并给与我局工作充分好评。确保沙坪坝区顺利通过督察,成为重庆市三个被督察区县中唯一一次性通过督察的区县。

三是求实创新,不辱使命。该同志坚持独立调查 ,严格落实国家三调办总体安排部署,从实际出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在工作中创新观念、抓实举措,使调查数据质量显著提高。一是坚持系统思维,采用宣传发动,乡镇试点,部门联动、科室协作、首件质检,重点全查等方法贯穿整个调查。与农水、交通、民政等部门在国有林场、集体林权、农村承包经营权、产粮区、道路规划、行政界线等方面进行提前对接,搜集资料约40种,实时更新,大大提高了外业核查的效率和数据成果的真实性、实效性。二是以创新的思维、务实的举措,着力抓好“三调”中带有根本性、基础性的工作,重点解决大学园区内种植农作物作为景观的地类认定问题。对采矿用地、设施农用地、耕地流入、已整改大棚房等进行全量举证、会审,参与疑难问题会审30余次。充分利用已有基本农田、四山清理专项调查成果等数据,核实阶段调查成果合理性。三是充分利用“三调”数据成果服务政府决策、行业管理。坚持把为政府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战略规划、重要政策举措提供基本依据作为国土调查工作重点。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度挖掘“三调”数据成果,统计分析,理清各类数据的关联,有力地保障了自然资源管理中国土空间规划、耕地利用保护、“三区三线”划定等重点工作。

(四)忠县不动产登记中心刘江山同志。

该同志从“三调”筹备开始,任办公室副主任兼综合组组长,在“三调”工作中恪尽职守,业绩显著,为忠县“三调”工作作出了突出贡献。

一是立场坚定,热爱国土调查工作,有较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刘江山同志系党外干部,民革党员,是我县政协第十四、十五届两届政协委员,工作中能顾全大局,团结同志,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该同志拥有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和专业知识,参加工作以来在各个岗位都取得显著成绩,累计7年被评为县局优秀个人,2020年因工作业绩突出被县委县政府给予嘉奖。该同志工作思路清晰,到岗后能较快的适应工作岗位,能主动学习各项业务技能,于20186月参加了国土资源部举办的全国土地调查专业技术培训,并以优异成绩取得合格证书,能熟练掌握“三调”工作的相关程序、方法和内容,严格依法依规开展调查。

二是勇于担当,开拓创新,圆满完成我县“三调”工作各项目标任务。

牵头完善机制建设,保障县级“三调”工作机构正常良性运行。该同志到岗后,第一时间着手完善我县“三调”工作机制。牵头拟定了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等规范性文件,规范办文办会,明确了办公室工作人员职责。草拟了工作计划、实施方案、重要文件、各类总结等文字材料52份。牵头筹办全县“三调”工作动员会、领导小组会议、乡镇工作专题会等大小会议43次,组织作业单位工作例会35次,组织业务学习会23次。

牵头抓统筹,带头抓学习,确保我县“三调”工作与国家总要求目标一致。该同志能主动向上级汇报,积极广泛联系全县同级党政部门、乡镇(街道),争取“三调”工作资源,为资料收集和开展调查打好坚实基础,牵头分赴县农、林、水等部门,在较短时间内收集到相关资料15份(容量2.51G)。调查工作期间,该同志深入基层一线,共计召开推进会25次,协调处理权属纠纷18次,为调查单位与乡镇街道搭建工作桥梁,确保外业工作顺利实施。该同志还利用工作闲暇组织业务学习,具体学习了《总体方案》、《实施方案》、《工作手册》,《技术问答》等资料16份,组织全县12个基层规资所参与市级培训,确保县级工作班子工作目标明确,业务熟悉,流程顺畅。

牵头狠抓调查工作全过程管理,严守我县“三调”成果质量红线。一是牵头做实前期工作,在3个月内完成了财评、招标代理比选、政府采购审批、招投标等工作,为我县“三调”工作争取了宝贵的时间。二是在实施过程中推行最严格的合同管理制度,在遵守市三调办关于项目招投标工作的要求下,主动向周边兄弟区县学习,并结合我县实际,将质量、工期、保密、安全生产等要素充分纳入到招标文件,确保对作业单位的管理有章可依。三是牵头建立最严格的两级检查一级验收质量监督体系,做到作业单位内业、外业100%自检,县级复核单位对作业单位内业外业100%检验收,县“三调办”对县级成果100%验收。调查期间,共计检查过程内业图斑68.97万个,整改图斑15.45万个。共计检查外业103次,整改事项65项,涉及全县29个乡镇街道。

牵头做好县级宣传工作,增强“三调”工作社会影响力,提高了我县公众参与度。该同志积极开展宣传工作,将“三调”是一次重大国情国力调查深入人心,按照《重庆市第三次国土调查宣传工作方案》多渠道组织宣传我县“三调”工作,在全县各乡镇街道主要人流聚集地张贴了宣传标语和画册,组织我县摄影爱好者参与第三次国土调查摄影大赛,《望水居民点》等多幅作品获市级奖励。

牵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做到疫情防控和调查工作两不误。调查工作期间,我县县城区域及石宝镇都出现感染者,该同志严格落实好市三调办和县委县政府关于疫情期间做好防控的各项举措,深入作业单位检查防控消杀、人员轮岗作业等措施,并按要求做到人员报备和上报各级报表,确保了我县参与调查工作的人员零感染,因工作突出于2020年被我县规资局推荐为疫情防控先进个人。

善于思考,结合我县实际情况提出创新型工作思路,为我县“三调”工作争取宝贵经验。面临乡镇村级调查指界难、县级质量监督技术力量薄弱等实际困难,该同志能创新型提出适合我县的工作思路。一是以长江为界,在我县选取具有代表性意义的双桂和复兴2个乡镇开展调查试点,摸排问题,为全县铺开总结经验。二是举全县国土测绘力量做好县级质量监督,在我县县属测绘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中抽调中坚力量,参与到我县调查工作中来,既做好了调查质量监督工作,又为我县测绘事业培养了县级技术队伍。

三是品行端正,作风正派,在“三调”工作中发挥积极表率作用,为我县规划与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树立标杆。“三调”工作涉及到政府采购工作,该同志在工作中,严格按照市三调办关于规范项目招投标工作的要求,编制方案、提请召开内审会议,按“三重一大”原则报送县局党委会,并将相关事项报驻局纪检组登记备案。招投标工作依法依规,全过程无人对该同志投诉。该同志全程参与我县三调工作,立足全县,踏实肯干,穿梭于基层一线,深受全县乡镇街道参与“三调”的工作人员好评,为我县规划和自然资源系统树立了良好的干部作风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