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注册

重庆市南岸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信息 >工作情况

强化耕地保护意识,守住耕地保护红线

日期:2022-12-23

    为全面贯彻落实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耕保生态科结合职能职责,对临时用地复垦、矿山生态修复等项目每月不定期开展安全巡检,督促业主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认真排查安全隐患,防止安全事故发生。具体工作如下:

    一是每月例行检查,杜绝安全事故发生。对临时用地土地复垦项目每月不定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督促业主和施工单位加强项目安全管理,对正在复垦的项目指导业主单位按技术要求开展复垦工作,及时消除高边坡等安全隐患,并在复垦区域设立安全牌,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和市区现行的有关安全生产政策和规定,建立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确保安全施工。对生态修复任务完成后地块开展现场巡查,督促有关单位加强生态修复后期管护,巩固生态成效,落实安全管护责任。

二是压实整改责任,确保安全利用。督促指导违法占用耕地图斑开展整改,压实属地监管责任,严禁边整治边摞荒,确保耕地长期稳定耕作和安全利用。加强日常巡查,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防止“耕地非粮化”。

三是强化宣传,打好耕地“保卫战”。通过日常巡查向业主单位现场讲解的方式,宣传耕地保护知识及相关法律法规,增强耕地保护意识和法制观念,共同严守耕地保护红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