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注册

重庆市南岸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信息 >公告公示

南岸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印发重庆市优化林业常用低风险植物和植物产品跨区域流通检疫申请流程改革工作方案的通知(渝林审〔2022〕6号)

日期:2022-06-16


渝林审〔20226



重庆市林业局

关于印发重庆市优化林业常用低风险植物和植物产品跨区域流通检疫申请流程改革

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区县(自治县)林业局,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根据《国务院关于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工作的意见》(国发〔202124号)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府发〔20222号)要求,为扎实推进“优化常用低风险植物和植物产品跨区域流通检疫申请流程”试点改革工作,我局制定了《重庆市优化林业常用低风险植物和植物产品跨区域流通检疫申请流程改革工作方案》,现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重庆市林业局

2022329

重庆市优化林业常用低风险植物和植物产品

跨区域流通检疫申请流程改革工作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试点优化林业常用低风险植物和植物产品跨区域流通检疫申请流程改革,为持续推动优化营商环境,精简企业及个人办理林业植物调运检疫申请手续,促进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现制定如下方案。

二、工作目标

针对跨区域调运过程中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精准发力、综合施策,推动优化我市林业常用低风险植物和植物产品跨区域流通检疫流程试点改革顺利实施

三、工作任务

各区县林业主管部门要按照国家新版“全国林草植物检疫信息化管理与服务平台系统”在功能设置中将调入地检疫要求设置为自动回签,取消林业植物和植物产品省际间调运检疫要求书,落地所有林业植物及植物产品调入重庆市不再申请检疫要求,全面实现精简植物跨域流通手续,优化营商环境,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保障全市林业产业安全。

四、适用范围

各区县(自治县),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

五、工作措施

(一)规范登记注册。根据《重庆市林业植物检疫登记管理办法》有关规定,各区县校核企业及个人身份实名信息,确保信息准确无误。

(二)优化窗口服务。各林业主管部门应提升主动靠前服务意识,根据工作需要合理增设办证服务点,优化贴心服务,鼓励有条件的开辟绿色通道,为急事急办事项提供优先服务。

(三)精简申报材料简并申报材料,企业及个人调运林业植物及植物产品凡符合申请资格且材料规范的即刻受理,无需调入地提供检疫要求,办理植物跨域流通手续更加便民快捷。

(四)简化检疫流程。打造线上申请、网上查看、现场核验、随到随办的便捷模式。在申请材料符合要求的情况下,实时限时办结,最多不超过4个工作日。

1.即时办结:经分析研判申报的植物及植物产品不需现场检疫时,立即办理《植物检疫证书》。

2.一日办结:经分析研判申报的植物及植物产品需现场检疫的,经现场检疫合格后,当日办理《植物检疫证书》。

3.四日办结:经分析研判申报的植物及植物产品需现场检疫的,经现场检疫需除害处理的下达《除害处理通知单》,除害处理合格后办理《植物检疫证书》。

(五)注重宣传引导。加强对窗口业务人员、林业植物检疫人员业务培训,熟练掌握改革事项及全程业务流程。多种途径广泛宣传减时间、省环节、压流程等便民服务措施,提高广大经营业主对精简植物检疫跨域流通手续改革事项的知晓率,提升改革试点工作参与度。

六、事前事中事后监管措施

(一)抓好跟踪服务。追踪和记录办事流程信息,为企业及个人申请提供动态查询办事信息的便捷渠道。指导其提供正确可查信息和积极配合林业植物检疫机构开展复检工作。

(二)加快复检节奏。严格把好调入检疫关。植物检疫人员每天适时调度调入信息,根据证书信息及时联系收货方对调入的植物和植物产品及时依法开展复检。制定《复检情况记录表》等进一步规范现场复查复检,建立复检工作台账。

(三)实施诚信提示。建立信用诚信台账,凡信息不对称的收货方,办证人员在“全国林草植物检疫信息化管理与服务平台系统”内进行标注,该单位或个人再次调运时系统内会进行提示,督促其修正信息。

(四)监督检疫除害。凡复检不合格的应施检疫的植物及产品,下发《除害处理通知单》并做详细记录,指导收货方进行除害处理。合格后及时发放《检疫处理合格单》。

(五)开展满意度调查。综合运用现场和在线评价等多种方式,对精简植物检疫跨域流通手续开展满意度调查,让群众评判改革成效。对提出的合理意见建议认真吸纳,转化为优化环境、简化程序、为民办事的务实举措。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开展营商环境创新试点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组织领导,成立优化林业常用低风险植物和植物产品跨区域流通检疫申请流程改革工作协调机构,协同推进改革试点工作,保证改革任务有序推进。

(二)加强调度总结。各区县要强化信息报送,每月20日前将林业常用低风险植物和植物产品跨区域流通检疫申请流程改革事项调度表(见附件3)报送至cqsfzjy@163.com。要认真总结常用低风险植物和植物产品跨区域流通检疫申请流程改革试点工作经验,于531日前将总结以正式公文上报市林业局,并抄送市森防站。


附件:1. 重庆市林业常用低风险植物和植物产品跨区域流通(市外调入)检疫流程

2. 重庆市林业常用低风险植物和植物产品跨区域流

通(市内调出)检疫流程

3. 林业常用低风险植物和植物产品跨区域流通检疫

申请流程改革事项调度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