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注册

重庆市南岸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信息 >公告公示

南岸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印发重庆市优化林业常用低风险植物和植物产品跨区域流通检疫申请流程改革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渝林审〔2022〕7号)

日期:2022-06-16

重庆市林业局文件


渝林审〔20227


重庆市林业局

关于印发重庆市优化林业常用低风险植物和植物产品跨区域流通检疫申请流程改革

宣传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区县(自治县)林业局,重庆高新区、万盛经开区规划自然资源局:

为推动“优化常用低风险植物和植物产品跨区域流通检疫申请流程”试点改革工作落实见效,现将《重庆市优化林业常用低风险植物和植物产品跨区域流通检疫申请流程改革宣传工作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重庆市林业局

202242


重庆市优化林业常用低风险植物和植物产品跨区域流通检疫申请流程试点改革宣传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重庆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重庆市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实施方案的通知》(渝府发20222号)精神,进一步营造良好舆论氛围,提高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对优化林业常用低风险植物和植物产品跨区域流通检疫申请流程改革事项的知晓率和认知度,特制定本方案。

一、时间安排

今年4月—5月组织开展优化林业常用低风险植物和植物产品跨区域流通检疫申请流程试点改革宣传月活动,之后常态化开展宣传。

二、活动主题

深入推进改革创新,严把植物检疫关口,筑牢生态安全防线。

三、重点宣传内容

(一)宣传林业植物检疫跨区域流通申请流程改革事项。

(二)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生物安全法》《植物检疫条例》《重庆市植物检疫条例》《重庆市林业植物检疫登记管理办法》等林业植物检疫法律法规,重点宣传经营主体应有的植物检疫责任和义务。

(三)宣传松材线虫病、红火蚁等林业有害生物设别、防控等知识及常识。

四、活动安排

(一)开展政策解读活动。印制宣传册和宣传单,制作宣传展板,到涉木加工企业、种苗繁育基地、木材集散地等重点地区(单位),设立林业植物检疫咨询点,发送检疫宣传资料,推介检疫流程改革前后对比信息,以接地气的现场交流互动形式,开展现场政策宣传。

(二)积极开展培训。活动期间,各区县要以种苗生产经营、涉木企业、乡镇农服工作相关人员为重点开展林业植物检疫法律法规培训。市森防站将结合举办林业植物专职检疫员培训班,对新从事林业植物检疫行政审批和植物检疫工作的人员进行集中专业培训,熟练掌握优化审批流程和办证程序。

(三)开展上门宣传活动。开展 “送法进企业、送法进园区、送法进市场”的“三进”活动,重点开展林业植物检疫法律法规、林业检疫性有害生物设别和防控知识宣传,提升宣传效果。

(四)常态开展主题活动结合“5.12防灾减灾日”、“国家安全教育日”等主题活动,开展林业植物检疫政策宣讲,提升广大群众知晓率;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在乡镇(街道)开展一次送法下乡主题活动,解答广大市民对林业植物检疫方面的关切。

(五)创新固化宣传方式以本次宣传活动为契机,把集中性的活动和持续性的宣讲相结合,把传统方式与新媒体宣传相融合,优化创新宣传形式,固化活动形式,实现林业植物检疫政策宣传工作常态化制度化。

五、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各区县要加强领导,制定宣传工作方案,组织精干力量,开展有声有色的林业植物检疫宣传工作。

(二)增强实效。宣传活动要贴近群众、深入企业、走进单位,将林业植物检疫政策以接地气、能听懂的方式向企业和群众宣传,做到宣传内容为群众所需、宣传方式为群众所喜、宣传成效为群众所赞。

(三)认真总结。各区县要及时反馈宣传工作情况,及时总结宣传活动的创新做法和工作亮点,结合至531日前报送的工作总结中,不单独报送。


重庆市林业局办公室 202242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