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重庆生活地图

每周一图2022年第22期 总第411期:重庆地名文化地图(风)

日期:2022-07-13

小暑刚过,重庆高温晴热天气继续,气象台发布了今年首个“高温红色预警信号”。炙热的天气让空气都变得凝重,全城的人都在期待一阵清风抚过,为这燥热的天气注入一丝凉爽。

在重庆的诸多村、社区中,带有“风”字的共有45个,其中凉风村9个、东风村8个。而在更小的地名中,据初步统计,全市的“凉风垭”就有百余个,重庆多山地、丘陵,山间的垭口或者鞍部,是两山山脊连接处较为平缓狭窄的地方,此处风速较大,人们就以“凉风”为名;也有与风吹无关的地名,“东风”二字大多出现于特定的时期,以东风胜利前进之意得名。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本期为大家推出《重庆地名文化地图(风)》,和我们一起,但惜夏日长,且等清风来。

部分带“风”字社区村得名由来:

石柱黄水镇大风堡村:此地堡高风大,故名大风堡。

南川合溪镇风门村:以驻地风门垭口而得名,风门垭口因此处两山石头直立如门,中间一垭口而得名。

南川峰岩乡风云村:位于凤嘴江岸,常年有风云雾,故名。

云阳双江街道东风社区:以革命东风胜利前进之意得名。

大足雍熙镇凉风村:以境内有凉风垭得名,凉风垭因垭口两边为沟田,有利空气对流,故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