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重庆生活地图

每周一图2022年第38期 总第427期:重庆萝卜地图

日期:2022-12-05

“萝卜上市,太医无事,”“冬吃萝卜夏吃姜,不用医生开药方”…… 这些都是我们小时候常听的民间俗语。冬季正是萝卜上市的季节,萝卜营养丰富,能够清凉去火、促进消化,煎煮炒炖都有独特的美味。在寒冷的冬日,一碗热腾腾的萝卜炖汤就足够抚慰我们的心与胃。

重庆境内江河纵横,水网密闭,在江河的滋养下,重庆拥有了种植萝卜得天独厚的土壤和水热条件,有许多都入选了全国地理标志农产品。合川青草坝位于渠江一、二级阶地上土壤以潮土、冲积土和黄壤为主,矿质养分较丰富,自古以来就有种植萝卜的传统;中梁山背斜脊部易蚀,经年累月地剥蚀后形成凹槽,在北碚龙凤桥上地区不仅汇聚了良好的水资源,土壤也以紫色土、冲击土为主,适合萝卜的生长发育,在这里诞生了细腻爽脆的上萝卜。

同样,在萝卜作为人们餐桌上佳肴的悠长历史中,也被开发出了各种各样的食用方式,巴渝人民的智慧和优质的萝卜结合,使萝卜焕发出全新的味觉体验,用丰富的种类和优越的口感征服了人们。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本期为大家推出《重庆萝卜地图》,请大家跟随我们的地图,在冬季品尝巴渝大地上各式各样的萝卜滋味

1. 潼南萝卜

潼南萝卜种植在涪江、琼江两江沿岸地带,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让这里无需灌溉依旧水旱从人、含水量适中,加上江岸冲积坝地土质肥沃透气,非常适合白萝卜种植。生产的白萝卜鲜嫩洁白、水分充足、入口化渣,无辛辣味且糖分含量高,可当水果一样食用。

2. 胭脂萝卜

胭脂萝卜也叫涪陵红心萝卜,主产于涪陵。呈葫芦形、少数圆柱形,有辣味,质脆嫩,胭脂萝卜因其心皮全红而得胭脂之名,含花青素多,适宜加工,可提取天然红色素。

3. 赶水草蔸萝卜

綦江赶水草蔸萝卜,因用稻草编织的草蔸蔸种而得名。草蔸萝卜曾是朝廷贡品,有头戴翡翠冠,外披彩霞衣,身如洁白玉,根似人参须的赞誉。如今其个大、形圆、皮薄、汁多、味美、化渣等特点仍然受到人们的喜爱。

4. 长坡风萝卜

长坡风萝卜产自丰都,用当地泉水将红皮白心萝卜清洗干净后,挑选肥大身正、外形健康的作为材料,根据形状竖切,然后用竹篾片穿起来挂在通风避雨处制成。长坡风萝卜条质干燥、黄白色,便于储藏,其口感软嫩,入口化渣,风味独特。

5. 青草坝萝卜卷

青草坝萝卜卷以合川青草坝砂罐萝卜为原料腌制加工而成,其外观圆润独特,两端呈花朵状,中间以绿色蒜苗丝缠绕,恰似少女腰间所束之腰带。味道鲜美,有麻、辣、鲜、香、脆、甘等特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