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重庆生活地图

每周一图2023年第1期 总第430期:重庆号子地图

日期:2023-01-06

号子又称劳动号子、哨子,是一种伴随着劳动而歌唱的中国民歌。音乐号子与劳动节奏紧密结合,具有协调动作、指挥劳动、鼓舞情绪等作用。号子见证了劳动人民勤劳勇敢、热火朝天的劳动场景,是他们团结奋进,乐观积极的精神代表,同时也具有当地独特的艺术特征和文化内涵。

巴渝号子地域性强,与传统的生产关系、生产程序联系紧密,主要有船渔号子、搬运号子、农事号子、作坊号子、工程号子几种类别。

重庆境内山峦重叠,江河纵横,自古有舟楫之利,川江险急,明滩暗礁众多,巴渝船工喊着川江号子,整齐划一又坚定的船桨划破了汹涌的江水,虽然如今已没有纤夫的身影,但这流传至今的川江号子早已化作巴渝人文精神的符号;黔江鹅池镇所在的武陵山区是土家族的聚居区,这里群山连绵,沟壑纵横,千百年来土家族劳动人民在劳动中解乏鼓劲的山歌,在长时期的传唱中演变成了南溪号子,因其历史久远、风格独特、蕴含丰富的历史人文信息,被誉为“土家族音乐活化石”。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本期为大家推出《重庆号子地图》,请跟随我们的地图,倾听巴渝大地上的劳动之歌吧。

一、 川江号子

川江号子是川江船工们为统一动作和节奏,由号工领唱,众船工帮腔、合唱的一种一领众和式的民间歌唱形式,主要流传于长江及其支流嘉陵江、乌江和大宁河等流域。这一带航道曲折,山势险峻,水急滩多,全程水位落差较大,特别是经险要的三峡出川,船工们举步维艰。川江号子正是在这种特殊的地理环境下应运而生的。

川江号子体现了自古以来川江各流域劳动人民面对险恶的自然环境不屈不挠的抗争精神和粗犷豪迈中不失幽默的性格特征。同时,在音乐形式和内容上,其发展也较为完善,具有很高的文化历史价值。2006年,川江号子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二、 南溪号子

南溪号子的雏形是土家族农民在劳动中解乏鼓劲的劳动号子和山歌号,在长时期的传唱过程中,南溪号子逐步发展成为一种自成一格的特殊山歌品种。其内容涉及土家族历史、地理、民间传说,传达出许多古老的历史文化信息。它是土家族音乐文化的遗存,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同时又能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2006年,南溪号子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三、 搬运号子(梁平抬儿调)

梁平抬儿调是流传于梁平境内的一种民间音乐形式,它产生于日常的生产劳动和民俗活动中,具体形成时间今已无从考证,但根据各方面状况判断,其发展历史应不少于五百年。

梁平抬儿调既是抬工生产劳动过程中缓解疲劳、协调步伐的方式,也是当地民众生活中一种重要的娱乐形式,具有民俗学、民族音乐学等许多方面的研究价值。2008年,搬运号子(梁平抬儿调)被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四、 龙骨坡抬工号子

龙骨坡抬工号子又称“抬帮号子”,是巫山境内抬工劳动时所唱的一种歌谣,它起源于巫山县庙宇镇,至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龙骨坡抬工号子原始古朴、节奏规整、领和对称、速度平稳,由于是群体合作,所以演唱时气氛热烈,声音洪亮,音韵起翘,显得意味深长,耐人咀嚼。

龙骨坡抬工号子蕴涵了巫山人民特有的精神风貌、思维方式,它既是历史的见证,又是现实的反映,具有民俗学、心理学、民族音乐学等多方面的研究价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