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重庆生活地图

每周一图2023年第5期 总第434期:重庆爱情地图

日期:2023-02-14

巴山渝水自古多情,无论是千年传颂的“襄王有意,神女无心”“除却巫山不是云”,还是现代爱情传奇“爱情天梯”,亦或是越来越多的电影在此取景,成为人们心中爱情的圣地,这片土地从来不缺浪漫与想象,让人依恋。

山川是巴渝爱情的见证,一草一木都萌发着爱情的故事。巫山的神女千年守望,幻化了云海,染红了峡江;江津6000级台阶的天梯见证着50年不渝的爱恋;缙云山的夜雨点点滴滴到天明,长满了秋池,剪灭了红烛;边城的渡口静水深流舟自横,等候了归人,明净了乡土……爱情融于山水之中,传承至今,悠远流长,也成为情侣们互表心意、共诉爱意的祈愿圣地。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本期为大家推出《重庆爱情地图》,邀请您与心爱的人一起,跟随我们的地图,感受巴渝山水的浪漫情怀。

一、神女峰

神女峰又名美人峰、仙女峰,为巫山十二峰之最,被誉为“世间最多情的石头”。神女峰位于巫峡长江北岸,因一根巨石突兀于青峰云霞之中,宛若一个亭亭玉立、美丽动人的少女,故名神女峰。古代神话中,相传神女峰是西王母幼女瑶姬的化身,宋玉所做《神女赋》便是以此遐想,由此展开了一段“襄王有意、神女无心”的故事。

二、爱情天梯

上世纪50年代,20岁的重庆江津中山古镇农家青年刘国江爱上了大他10岁的徐朝清。为躲避世人的流言,他们携手私奔至深山老林。为让徐朝清出行安全,刘国江一辈子都忙着在悬崖峭壁上凿石梯通向外界,多达6000多级,被称为“爱情天梯”。两位老人去世后,爱情天梯作为现代爱情的一段传奇,被拍成纪录片、写成歌曲,继续为后人所追忆也成为重庆的一张爱情名片。

三、万寿山

在石柱县城东部万寿山上,有一对酷似少男少女的巨石,当地人称之为“男女石柱”。自古以来,当地一直流传着一段关于男女石柱凄美绝伦的爱情故事,石柱县也因此得名这男女石柱合起来,正好对应了人世间的痴男怨女,象征了忠贞不渝的爱情。每当黎明或雨过天晴,有云雾在山间袅袅升起,人们不禁想象禁锢在男女石柱体内的精灵,正借由山间的云雨幽会于这缥缥缈缈、如烟如梦的仙境,他们互诉衷肠,约定永生永世不离不弃。

四、洪安古镇

沈从文在《边城》中讲述了船家少女翠翠的爱情故事,而这个故事的发生地,便是有着“渝东南门户”之称的洪安。洪安就位于重庆、湖南和贵州的交界处,全镇依山傍水,河水碧波荡漾,风景如画,古镇内民族风情浓郁的古建筑林立。若是能在小说中描写的索拉渡河船上体验一番,仿佛回到了那个动人爱情的年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