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服务>地图服务>重庆生活地图

每周一图2022年第9期 总第438期:重庆香椿地图

日期:2023-03-23

香椿,也叫椿芽、香椿头,在我国已有两千多年的栽培历史,庄子的《逍遥游》记载“上古有大椿者,以八千岁为春,八千岁为秋。”故古人用椿树比喻父亲长寿,“椿萱并茂”一词意思是讲椿树和萱草都茂盛,现指父母都健康,由此可见古人对于椿树的喜爱与崇拜。

香椿是多年生落叶乔木,是少见的长在树上的蔬菜,其入菜芳香馥郁,风味独特,是独属春季的限时美味,也是开启春味的第一滋味。儿时记忆里农家房前屋后,都有几棵香椿树,经过一整个冬天的蛰伏,光秃秃的树梢冒出了细尖嫩芽,在入春之际长得肥厚紫红;如今山城各地的香椿种植基地,一排排香椿树依山势而种,生机盎然,阵阵特有的香味扑鼻而来,采一把香椿,或炒或拌,成为许多人对春天的期盼之一。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本期为大家推出《重庆香椿地图》,请大家跟随我们的地图,一起品尝属于春天的第一口鲜味。

香椿采摘小秘方:

1、 采摘原则:红椿嫩芽以肥嫩无丝为佳,故采收宜早不宜迟,10-15厘米就要及时采收。

2、 采摘要求:以芽色紫红,芽长10-12厘米为佳。

3、 采摘方法:

多采用掰芽法,即将萌发出的嫩芽从芽基部整个掰下。采摘时要少留芽苔,以便芽苔基部能够分生叶片。

采摘后隔20天左右,由侧芽、隐芽萌发的新梢长至10厘米以上时采摘第二茬。

采摘第二茬时可以隔1-2个芽采收1个芽,或在每个枝上留2-3片下部叶为树体提供养分,一般只连续采收两茬。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