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6604/2022-0092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规划自然资源局
[ 成文日期 ] 2021-12-31 [ 发布日期 ] 2021-12-31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059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汪玉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城口生态保护修复和地质灾害防治的建议》(第1059号)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在生态保护与修复项目资金方面予以支持

(一)积极争取各级财政资金、项目和政策支持

一是将城口县申报的北屏乡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纳入国家试点范围,争取试点政策支持。同时,将该项目纳入了我局2021年度的预算资金支持项目,安排了1000万元推动项目实施。二是将城口县报送的14个生态保护修复工程项目作为大巴山区生物多样性保护与生态工程的核心建设内容,申请纳入自然资源部牵头编制的《长江重点生态区(含川滇生态屏障)生态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建设规划(2021-2035年)》,积极争取中央政策和资金支持。三是将大巴山区作为全市生态保护和修复重点区域纳入了《重庆市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2021-2035年)》《重庆市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总体规划(2021-2035年)》,在工程项目部署方面予以了倾斜支持。同时,也请城口县相关部门进一步聚焦秦巴山区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水源涵养等国家规划定位,开展重大生态问题调查等基础工作,积极研究策划,做好前期项目储备,主动对接,积极争取中央政策和资金支持。不断深化改革创新,落实自然资源部、林草局等部门生态修复相关要求,稳步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储备林建设、自然保护区建设、野生动植物保护,深入探索利用市场化方式推进矿山生态修复,积极构建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修复的长效机制,我局将会同相关部门在前述项目上予以倾斜支持,鼓励支持相关政策在城口县先试先行。

(二)创新政策举措拓宽资金来源

一是出台拓展地票生态功能政策,将历史遗留废弃矿山通过工程措施修复为耕地、林地和园地后形成的减少建设用地指标,作为地票进行交易;二是印发了《关于贯彻落实<自然资源部关于探索利用市场化方式推进矿山生态修复的意见>的通知》(渝规资规范〔20204号),从规划引领、建设用地盘活、废弃土石料利用等方面多措并举,引导社会资本注入生态修复工作;三是印发了《关于转发<自然资源部关于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工作的通知>的通知》(渝规资〔202056号),通过整合永久基本农田调整、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地票、补充耕地指标交易、设施农用地、矿山生态修复等政策,充分发动社会各方参与。建议城口县用好用活用足各项支持政策,拓宽生态修复资金筹措渠道,为进一步推动城口生态修复工作提供更多支持。

二、关于在地质灾害防治方面继续予以支持

我局高度重视城口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自2018年以来已安排中央及市级专项资金2.75亿元支持城口县开展地质灾害工程治理、监测预警、群测群防、区域地质灾害调查评价等工作。

根据《重庆市地质灾害防治条例》,按照分级管理与属地管理相结合的原则,中型以下地质灾害隐患防治工程应在区县政府领导下,由区县规划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组织治理。建议在城口县政府统一领导下,乡镇政府协调当地财政部门落实防治资金,对已排查出存在安全隐患的农房边坡进行排危除险,并组织有关单位科学指导农村房屋等基础设施建设,防止因不当选址或工程活动造成不当切坡引发地质灾害隐患。

下一步,我局将继续派出专业地质灾害防治单位到城口县开展地质灾害驻守工作,协助当地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和应急处置工作;威胁人数超过100人或威胁区内有重大基础设施的地质灾害隐患治理项目,我局将根据项目实际,结合全市防治资金使用情况,商市财政局研究资金补助事宜。

此复函已经扈万泰局长审签。对以上答复您有什么意见,请通过填写回执及时反馈市人大常委会人代工委。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1414

    人:彭小东

    联系电话:63158323

    邮政编码:40114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