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6604/2022-00947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规划自然资源局
[ 成文日期 ] 2021-12-31 [ 发布日期 ] 2021-12-31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第0871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龚举品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将奉节列为“江镇江村、山城山居”试点县的建议》(第0871号)收悉。经与市住房城乡建委、市交通局、市农业农村委、市文化旅游委、市林业局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重庆是山环水绕、江峡相拥的山水之城,是历史文化名城。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深化城市建设管理,优化空间布局、完善功能配套,彰显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独特魅力。”重庆市滨江地带是城镇发展的主轴,是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集中展现区。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市级职能部门按职责积极推进相关工作。

一、积极推进滨江地带规划编制及实施。2018年起重庆中心城区开展了“两江四岸”地区的治理提升工作,2020年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启动了《重庆市“千里江岸·美丽江城”——江城江镇江村滨江地带品质提升专项规划》编制工作,已经市规委会审议通过。《规划》已将奉节县城纳入了全市江城名录,奉节县16个村纳入了江村规划名录。按照因城、因镇、因村施策原则,通过规划来解决江城开发强度过高、遮山挡水,江镇“千镇一面”、类城市化发展,江村发展粗放、与山水画境不和谐等突出问题,拟颁布江城、江镇、江村3个规划导则,明确正面和负面清单。加强市级相关部门合作、明确分工,制定市级层面指导滨江地带品质提升指导意见。奉节县将按照规划导则及指导意见,针对性启动江城、江镇、江村滨江地带品质提升详细规划及实施方案的编制工作。

二、以示范创建推动全域旅游纵深发展。奉节地处三峡库区腹地,在“奉巫巫城”区域内居于承上启下的核心位置。为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和全市“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推动“奉巫巫城”一体化建设,市级部门已编制完成《“大三峡”旅游一体化发展规划》《“大三峡”旅游一体化发展实施方案》,着力打造奉巫巫城“金三角”,实施特色化、差异化发展,做强长江三峡国际黄金旅游带品牌。按照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导则,深入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奉节县已通过市级初审并推荐到文化和旅游部验收认定,通过示范创建,在统一规划布局、创新体制机制、推进融合发展、丰富产品供给、优化公共服务、提升服务品质、实施整体营销等方面加大创新示范,有效推动奉巫巫城“金三角”全域旅游纵深发展。

三、推进长江两岸生态修复治理工程。2020年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了《长江重庆段“两岸青山·千里林带”规划建设实施方案》,要求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开展长江等大江大河两岸生态保护修复。《实施方案》充分结合了江城江镇江村滨江地带品质提升等专项规划需要,通过加强林草资源、湿地资源等自然景观资源保护,开展江河两岸公共空间植树造林和林相改造建设滨江景观生态隔离带,结合乡村振兴和人居环境整治建设中山生态产业发展带,实施退化林修复和森林抚育等打造高山生态防护林带,落实自然修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加强消落区固土涵养生态带建设,实现“一江碧水、层林叠翠、四季花漾、瓜果飘香”的自然美景与我市独特的江城江村、山镇山居风貌融为一体。今年210日,市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切实做“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工作的通知》,将315万亩总任务和今年30万亩营造林任务分解落实到奉节等28个区县。其中下达奉节县生态景观示范林、园区及码头绿化美化等建设总任务29.25万亩、2021年建设任务2.67万亩。目前,全市上下正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抓紧开展2021年目标任务建设,确保上半年完成年度任务的50%以上。

四、继续支持区域交通建设。一直以来市级部门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奉节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目前辖区内已建成G42沪蓉高速奉节段、G6911安来高速奉溪段,在建郑万高铁、安来高速奉建段等,交通基础设施网络逐步优化,客货枢纽体系逐步完善,基本形成了以县城为中心、串联各乡镇的“八射六联八支”的公路运输网络,为率先并引领“奉巫巫城”协同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下一步,将继续支持奉节县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提升与周边地区的互联互通水平,构建完善的对外交通运输体系和域内骨架公路网,全力助推奉节旅游产业快速发展。

五、继续给予项目资金支持。十三五以来,市级部门落实资金支持奉节县先后实施了旧房整治提升7100户,改造农村危房1.35万户,建成大美乡村示范片2个、美丽宜居村庄9个,支持白帝镇实施特色小城镇项目4个,有力推动了奉节县江镇、江村建设。下一步,按照奉节县制定的滨江地带规划方案继续给予项目资金方面的支持。继续支持农村贫困户危房改造,促进江村建设。引导和支持更多的设计人才下乡服务江镇、江村建设。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142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