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6604/2022-30942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规划自然资源局
[ 成文日期 ] 2022-04-06 [ 发布日期 ] 2022-04-06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068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关于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0068号建议

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贾碧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储备土地土壤污染治理的建议》(0068号)收悉。经与市财政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国资委单位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市级储备土地土壤污染治理

储备土地土壤污染存在历史成因复杂、隐蔽性强等特点,加快储备土地土壤污染治理,对推动土地整治,加快土地资源盘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局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净土”保卫战,积极开展储备土地污染防治工作。

二、关于健全土地污染治理工作机制

积极推进《重庆市土壤污染防治条例》立法,将我市实际工作中的具体做法上升为地方法规,结合地方实际将法律制度落实落细。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建设用地土壤污染分类分级管理工作的通知》(渝环〔2021102)、《报告技术审查要点(试行)》等文件和技术指南,组织开展报告集中会审,进一步完善土壤环境管理联动机制。下一步,将继续加强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防治工作,进一步完善健全土地污染治理工作机制,强化土污调查数据共享,实施过程管理和调查质量控制,全面落实重点建设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风险评估、管控和修复工作。

三、关于拓展土壤污染治理资金来源

按照《土壤污染防治法》《重庆市环境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规定,储备土地污染治理资金上的投入,以“污染者付费、破坏者修复”为原则。近年来,市区两级财政通过发行政府专项债、安排财政预算等方式,不同程度地筹集资金用于储备土地污染治理。对历史遗留的污染储备土地及收储时污染治理责任界定不清的土地,应在法律的框架下,充分梳理和甄别责任主体。

四、关于完善土污信息采集

目前,我市已开展重点行业企业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调查,按照国家统一技术要求,完成基础信息采集、风险筛查、调查数据审核、风险分级、报告编制和制图等成果集成,形成调查基础数据库,初步掌握了重点行业企业用地中污染地块的分布及其环境风险。动态开展化工、制药、农药等污染地块排查和重点监测,加强高风险地块监督管理,尽量规避再开发利用风险。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固体废物和土壤环境监督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主动对接,加强技术帮扶,指导区县生态环境部门督促企业科学开展土壤污染治理工作,提高土壤污染防治的水平。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24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