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建议提案办理情况

[ 索引号 ] 115000000092766604/2022-30949 [ 发文字号 ]
[ 主题分类 ] 其他 [ 体裁分类 ] 人大建议办理
[ 发布机构 ] 市规划自然资源局
[ 成文日期 ] 2022-05-02 [ 发布日期 ] 2022-05-02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212号建议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关于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1212号建议

办理情况的答复函


唐宏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做好嘉陵机器厂旧址文物保护利用的建议》(第1212号)收悉。经与沙坪坝区政府、市文化旅游委共同研究办理,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1. 基本情况

嘉陵机器厂旧址”位于沙坪坝区井口镇双碑村嘉陵机器厂内的“重庆抗战兵器工业旧址群—兵工署第二十五兵工厂旧址”,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重庆抗战兵器工业旧址群的重要组成部分,2013年被国务院核定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重庆抗战兵器工业旧址群是重要的历史见证和物质载体,反映了中国抗日战争及军事工业发展的历程,具有重要的历史价值。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改成为嘉陵机器厂,是西南地区重要的军工企业。

  1. 关于加强文物保护修缮的有关情况

我局高度重视市级储备土地范围内文物及优秀历史建筑保护利用工作。针对嘉陵机器厂旧址文物保护利用,我局多次与沙坪坝区进行对接,严格按照《中国文物古迹保护准则》《文物建筑开放导则》等相关要求,启动嘉陵机器厂旧址修缮和保护利用的前期工作。

  1. 关于推进文物保护利用的有关情况

为加强老工业城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2021年,市发展改革委等6部门印发了《重庆市推动老工业城市城市工业遗产保护利用打造“生活秀带”工作方案》,提出依托重庆特钢厂(兵工署二十四兵工厂旧址)、嘉陵机器厂(兵工署二十五兵工厂旧址)、鸽牌线缆厂和重庆红岩缝纫机厂等双碑工业遗产集中片区的工业文化遗产资源,规划建设嘉陵记忆博物馆、特钢工业文化博物馆、重庆市工业设计城及工业设计博物馆、纺织文化展览馆等公共文化服务设施,形成以设计服务、文化传媒、电子商务、时尚餐饮、主题酒店、影视娱乐和互动体验为主的大型数字创意产业园区,发展包括音乐动漫、影视传媒、文化科技、文化产业孵化、文化旅游和休闲娱乐体验在内的人文沙磁星梦长廊。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2022331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