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策解读(文字)

《重庆市测绘资质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日期:2021-08-20

2021816日,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规范性文件《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印发<重庆市测绘资质管理办法>的通知》(渝规资规范〔20215,以下简称《办法》)正式印发,现就该文件解读如下:

一、背景依据

测绘资质管理办法的上位法律法规体系发生了重大变化。随着党中央、国务院“放管服”改革的持续推进,测绘技术手段发展进步、测绘市场发展变化,现行《办法》部分条款内容存在分级分类较多、准入门槛偏高、未突出对国家安全的要求等问题。202171日自然资源部修订后的《测绘资质管理办法》和《测绘资质分类分级标准》正式实施。为全面承接上位法律法规及国家相关政策要求,需要加快完成《办法》修订工作。

二、修订过程

2021年初,我局启动了《办法》修订工作,成立了起草小组,开展前期工作研究。随20216月自然资源部印发新的《测绘资质管理办法》和《测绘资质分类分级标准》,起草小组迅速反应,按照上位法有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情况,针对现行测绘资质管理政策实施中存在的问题,参照其他省市资质管理的有关做法,在工作调研、征求意见、专题论证等工作基础上,根据各方意见对《办法》进行了不断完善,形成了《重庆市测绘资质管理办法》修订稿。

三、主要内容

新修订的《办法》共二十六条,主要对测绘资质分级分类、申请条件、审批程序、监管措施等作出了具体规定。主要内容为:

(一)减少资质类别等级,明确权责

为贯彻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进一步激发测绘市场活力,按照上位法规定,《办法》将现行测绘资质等级由四级减少为甲、乙两级;取消现行10个专业类别下设的55个子项,将子项内容整合至对应的专业类别中。同时为加强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属地化管理和服务,进一步明确除导航电子地图制作甲级测绘资质外,市规划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负责中心城区甲、乙级测绘资质申请受理和全市甲、乙级测绘资质审批;中心城区外各区县(自治县)规划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甲、乙级测绘资质申请受理并提出初审意见,报市规划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审批。

(二)优化审批流程,规范政务服务

为进一步规范测绘资质审批,《办法》按照测绘资质的申请、受理、审查、决定、延续、变更、注销等审批环节,进一步优化了审批流程。将申请测绘资质的方式、依据、条件、程序、审批结果等向社会公开,积极推进“不见面”办事,明确通过网上受理测绘资质审批。强化技术保障,引入第三方技术性审查、内部会审,必要时,进行实地核查或专家评议等措施,有效提升服务能力。

(三)进一步强化事中事后监管

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放管结合,以公正监管促进公平竞争,《办法》明确了规划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的监督检查措施,进一步规范了监管行为;规定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要求规划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建立健全随机抽查机制,合理确定抽查比例和频次;强化了测绘单位信用体系建设,将随机抽查结果纳入测绘单位信用记录,保障随机抽查结果得到有效运用。

四、核心举措

一是压减测绘资质类别等级。将测绘资质由甲乙丙丁4个等级压减为甲乙两个等级。测绘资质类别等级总数由138项压减至20项,大幅减少了政府对市场的直接干预,减轻了企业的申请负担。

二是合理降低准入门槛。突出测绘资质专业属性,取消没有法定依据的前置考核条件,降低测绘相关专业技术人员和非常用贵重装备的考核要求。

三是细化申请材料的审查方式。将申请单位的基本信息、所申请测绘资质类别等级及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和个人隐私外的申请信息等通过本机关网站公开;引入第三方机构作技术审查;必要时,进行实地核查或专家评议;组织内部会审。

五、适用对象

在本市行政区域内从事测绘活动的单位。

六、名词解释

遥感图像处理系统:能够对遥感图像信息进行数字化、复原、几何校正、增强、统计分析、信息提出、分类、识别等图像加工的系统。

地理信息系统平台软件:用于地理信息系统及数据库建设的基础软件,具备地理信息的获取、存储、编辑、处理、分析和显示等功能,并可支持软件定制开发。

独立地图引擎:部署于服务器上,能够向用户提供地图显示、空间搜索、上传标注、接口调用等服务的软件系统。

测绘专业:测绘专业是指大地测量、工程测量、摄影测量、遥感、地图制图、地理信息、地籍测绘、测绘工程、矿山测量、海洋测绘、导航工程、土地管理、地理国情监测等专业。

测绘相关专业:测绘相关专业是指地理、地质、工程勘察、资源勘查、土木、建筑、规划、市政、水利、电力、道桥、工民建、海洋、计算机、软件、电子、信息、通信、物联网、统计、生态、印刷、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保密、档案等专业。

新旧政策差异对比

修订后《办法》重点从减少政府对市场活动的直接干预、减轻企业负担、强化地理信息安全等方面进行了改革,新政策主要有以下变化:

一是压减资质类别等级。将现行测绘资质等级由四级减少为甲、乙两级,取消现行10个专业类别下设的55个子项,测绘资质类别、等级总数由138项压减至20项,压减幅度达85.5%

二是优化审批流程。在审批程序上,引入第三方机构技术性审查、必要时实地核查或专家评议、审批机关内部会审等方式,以监督制约审批权力,更好保障申请材料真实性。

三是合理降低准入门槛。第一,取消办公场所、地图安全审校人员、无人机操控技术人员等没有法定依据的前置考核条件。第二,突出测绘资质专业性,对测绘专业技术人员重新明确结构,降低测绘相关专业技术人员要求。

四是强化地理信息安全。依据《测绘法》和安全、质量、档案管理等方面的相关法律法规,结合测绘行业实际,从机构人员、制度建设、设施设备等方面对安全、质量、档案管理提出细化考核要求,并以表格形式详细列出,作为这三个方面的准入门槛,同时要求申请单位在取得测绘资质后,要严格遵守《测绘法》及这三个方面的相关规定。

附件1重庆市测绘资质审批流程图

附件2一图读懂重庆市测绘资质管理办法


政策原文:

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印发重庆市测绘资质管理办法的通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