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动态

央视新闻走进我局系统通过直播方式宣传地灾防治科普知识

日期:2022-07-15

7月15日,由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统筹,局属单位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邀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走进我局系统,通过直播方式向公众宣传地灾防治科普知识。

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自然资源科普研学基地是重庆市市级科普基地,可面向社会开展地质灾害、矿产资源、生态修复、绿色能源、古生物研究等多类科普。当日下午,央视总台记者团队及重庆中央公园小学、人和街小学的30余名学生代表来到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参观展板、实验室及模型、设备,跟随科技人员了解滑坡、崩塌、塌陷等地质灾害的成因、监测预警方式及应急救援措施等内容,参与现场互动问答。央视新闻客户端全程同步在线直播科普活动,向社会公众介绍地灾防治科普知识,增强群众地灾避险意识和防灾自救能力。近1小时的直播,得到了23.8万人次点赞,网友在互动评论中留言支持,纷纷表示“涨知识啦”“地灾防治科普棒棒哒”“好有意义的直播,提高小朋友防灾意识”“践行科技创新服务社会”“直观深刻,学到了”等等。

据悉,近年来,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大力开展地灾防治科技创新,取得了一系列成果,构建了1支市级科技创新团队,建成2个省部级技术创新中心和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重庆研究中心。该院研发的InSAR、LiDAR等综合遥感隐患识别技术及便携式GNSS监测设备,在武隆区土地乡中堡滑坡、巫溪县白鹿镇湖塘滑坡等突发地质灾害中充分运用。其中,历时5年定制化开发的“地质灾害InSAR早期识别和中长期监测系统”,运用卫星遥感技术,突破传统地质调查短板,从高空识别大范围地面形变,对地灾隐患点进行长期监测。同时,重庆地质矿产研究院长期支撑三峡库区及相关区县地灾隐患点监测及防治工作,已成功预警各类地质灾害53起,避免经济损失超过3亿元,以科技创新赋能长江航道畅通、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