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动态

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召开耕地保护工作领导小组2022年上半年耕地保护工作会议

日期:2022-07-21

7月19日,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耕地保护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扈万泰组织召开2022年上半年耕地保护工作会议,总结上半年全市耕地保护工作情况,安排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局耕地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文星主持会议。局党组成员、二级巡视员、局耕地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黄涛,局党组成员、驻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局耕地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庹清文,二级巡视员牟跃进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今年上半年,全市规划自然资源系统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耕地保护的重要指示精神及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市局党组的工作要求,积极推进耕地保护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是建立健全耕地保护共同责任机制。建立了市、区县、乡镇三级耕地保护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各区县局成立了耕地保护工作领导小组,改变了以前耕地保护各自为政、缺乏统筹的局面。二是初步建立耕地动态监测制度。各区县初步建立耕地网格化管理机制,全面分析耕地数据变化以及异常流向情况,发现问题及时核实、整改。三是耕地减少势头得到初步控制。耕地减少幅度大幅收窄,二季度全市耕地实现净增加。四是各区县积极稳妥推进“进出平衡”项目实施,初见成效。五是统筹推进督察、执法发现问题整改。

会议要求,一是加强耕地保护工作督促指导。根据上半年监测情况,对耕地保有量缺口较大、耕地保护工作落后的区县,点对点发送提醒函,通报当地党委政府。二是全面推进调查监测工作。全面建立健全耕地保护“人防+技防”动态巡查监测机制,实行网格化管理。开发运行“渝耕保”APP,开展耕地视频监控实时监测试点,不断完善耕地“技防”监测手段,着力实现及时发现、快速核实整改问题。三是全面排查整改2021年度耕地流出问题。对全市2021年度耕地“非农化”“非粮化”过程中的流出问题,开展逐图斑逐地块排查,对于不合理的耕地流出问题,在变更调查成果确认之前,限时整改,并将整改到位的情况纳入到国土变更调查中,确保我市2021年度国土变更调查数据科学、合理、真实、准确。四是加强占补平衡补充耕地管理。严格补充耕地项目立项、实施、验收、指标核定全过程监管,确保新增耕地数量真实、质量可靠。全面核实整改用于占补平衡的补充耕地项目,限期完成国家冻结补充耕地指标的核实、举证和整改。倒排工期,多措并举,大力推进,确保完成年度补充耕地任务。五是统筹推进耕地保护督察、审计和耕地卫片监督反馈问题整改。开展专项督查,督促耕地保护工作开展不力的区县,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认真落实责任,确保完成各项问题整改和年度耕地保护目标任务。

市局机关相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局属相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和有关同志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