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动态

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扈万泰研究推进三峡库区腹心地带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等重点工作

日期:2022-09-02

9月1日,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扈万泰在万州区主持召开专题会,研究推进重庆三峡库区腹心地带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耕地保护及国土空间规划等重点工作。

会议听取万州区、涪陵区、丰都县、忠县、云阳县、石柱县等工作情况汇报,深入了解三峡库区腹心地带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工程项目进展、耕地保有量目标达成、国土空间规划推进等情况。

扈万泰指出,开展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是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具体实践。市委、市政府深切关心重庆三峡库区腹心地带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工程。目前,首批中央奖补资金已经分解下达至6个区县,各区县要深刻认识项目的重要性、紧迫性,抓紧推进相关工作,探索生态产品价值转化路径,推动形成高质量成果。一是要高度重视,各区县加快建立完善区县政府统筹、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明确各领域、各部门责任分工,安排专人、专班推进工作。二是要加快项目进度,坚持“以自然恢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扎实做好重点、示范项目前期工作,切忌过度工程化、景观化。要加快资金拨付进度,切实用好资金。三是要注重价值转化,6个区县生态本底特色鲜明,具有良好的资源优势,要结合国土空间布局,探索吸引社会资本参与生态修复,促进自然资源资产增值。四是要加强宣传,项目实施过程要深入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形成全社会有认识、有共识的良好氛围。

扈万泰强调,规划自然资源部门要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组织推进国土空间规划报批工作。一是要确保完成年度耕地保有量任务。对未完成“十三五”耕地保护目标任务的区县和2021年以来耕地面积减少的区县,要严格落实责任。纳入今年恢复任务的,要与变更调查认定相结合;恢复、补充的耕地要及时验收入库,确保在变更调查时符合国家耕地认定标准。二是要加强督察、审计、巡查及卫片执法反馈问题整改。对各类问题实行台账式、清单化管理,逐项销号;建立会议调度、督察督办、简报通报等制度,推动问题整改。强化耕地动态监测预警机制,及时发现耕地变化情况并推送区县核实处置;尽快建立健全“人防+技防”的耕地保护网格化巡查监管制度,落实落细问题发现和处置措施。三是要强化国土空间规划布局引导。按照耕地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的顺序,坚持“以补定占”和节约集约用地的原则,科学统筹划定“三区三线”。建立联合上图及审核机制,各有关部门将涉及耕地利用及转为建设用地、其他农用地的专项规划经同级规划自然资源部门统筹平衡后纳入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作为管控依据。

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韩列松,局党组成员桑东升;万州区、涪陵区、丰都县、忠县、云阳县、石柱县政府分管领导,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主要负责人、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