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动态

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党组召开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下大力气做好当前区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工作会议

日期:2022-11-17

11 月 16 日,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党组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下大力气做好当前各区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工作部署会。会议强调,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报告精神,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抓住重点做好当前城市更新背景下国土空间规划工作。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扈万泰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将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融合为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实现“多规合一”,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全国国土空间规划纲要(2021-2035年)》,按照自然资源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实施管理的通知》要求,依据全国自上而下的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时序安排,加快区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报批。把握“既要有效率,更要有质量、有水平”的原则,进一步下大力气加快做好报批之前的各项繁重工作,把首版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做成能用、管用、好用的规划。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把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全面落实在重庆大地上这条主线,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国土空间规划编制过程中,要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专业精神,真正下功夫,编制切合实际的规划,提高规划科学性和水平。

会议认为,要抓住城市更新、产城融合、职住平衡、绿色空间、节约集约、提高品质、精准规划等重点,做好当前城市更新背景下国土空间规划工作。要把“一尊重、五统筹”作为城市更新的科学方法,紧扣建设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现代大都市目标定位,优化空间布局、完善功能配套,不搞大拆大建,不搞大兴土木。要从生硬的功能分区向综合功能片区、混合功能布局转变,不断优化城市内部功能布局。要着力破解规划居住用地过多、工业用地偏少的结构性矛盾,使住宅、商业、办公、文化等不同功能区相互交织、有机组合。要按照守正创新的要求系统规划城镇绿色空间,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国土空间规划中的落地。

会议要求,构建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是一项具有战略性意义的重要工作,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各区县规划自然资源部门要提高站位,按照国家和全市进度安排,倒排时间计划,以钉钉子精神压茬推进区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实施各项任务。要加强学习和实践,不断强化专业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精益求精的态度,认真做好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切实把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落实到位。要发扬斗争精神,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全力破解制约国土空间开发保护面临的各种难题,更好发挥国土空间规划战略引领作用。要及时向区县党委、政府报告,最大限度争取支持,积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对接,做好与“十四五”专项规划的衔接,统筹和综合平衡好各相关专项领域的空间需求,更好服务和保障高质量发展。

局领导,有关处室主要负责人,各区县局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有关科室负责人,市规划院、市规划自然资源调查监测院、市交通规划院、重庆地研院、市地理遥感中心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