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动态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谈②丨高质量统筹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 高水平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日期:2023-03-10

编者按: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开局之年。为认真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部署,根据局党组安排,本公众号特开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谈》专栏,邀请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局属各单位、机关处室主要负责人谈学习体会、落实举措,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规划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生动实践。


高质量统筹规划和自然资源管理

高水平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王颖

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擘画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宏伟蓝图,党的二十大把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区域重大战略写入报告。新春伊始,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作出的“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的重要批示,市委决定把双城经济圈建设作为全市“一号工程”,放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宏大场景中来谋划推进,为全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工作指明了新方向。重点规划处(市规划委员会办公室)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统筹协调规划自然资源工作,贯彻好、落实好、服务好市委“一号工程”。

一、统筹协调国土空间规划,优化国土空间格局

优化完善成渝地区国土空间新格局。深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土空间规划,完成市级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区县级规划报批,开展万达开统筹发展示范区等一批区域城市一体化规划,优化完善“桥头堡”城市功能定位和空间布局。深化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和传承新体系。传承巴渝文脉,深化巴蜀历史文化内涵挖掘,构建 全市“三层五类”遗产要素保护体系、“三江四廊”文化线路和“一核三片”文化区域的空间格局保护体系。塑造山水城市靓丽新名片。深化成渝地区“六江”生态廊道规划,扎实做好“两江四岸”整体规划优化和核心区提档升级工作,统筹开展“四山”整体保护提升工作,系统重塑国际化山水都市风貌。激活城市功能品质和美学新价值。完成中心城区重点功能片区体系规划,打造金寸滩、枢纽港、长嘉汇等12个重点功能片区。完成西部(重庆)科学城中心区域城市设计等一批标志性片区、节点城市设计。绘就新时代巴渝乡村振兴新画卷。落实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统筹优化城镇和村庄布局,有序提升实用性镇级规划和村庄规划,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二、统筹协调国土空间要素,服务重大战略实施

优化重大项目和平台空间布局。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国家战略,优化提升交通物流体系规划,深化跨区域水利、能源、交通等重大专项规划,优化重庆新机场、渝西高铁、成渝中线等重大项目空间布局。科学论证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时序,统筹市政基础设施空间“一张图”。优化中国(重庆)自由贸易试验区、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国家级开发区、海关特殊监管区等开放平台空间布局。通过交通设施、市政基础设施等加强重庆中心城区与主城新区深度融合,提升都市区能级,发挥对两群的辐射带动作用。落实重大项目和平台用地保障。做好全年用地计划安排,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大项目、重大平台应保尽保,用足用好重大项目先行用地、分期分段用地、临时用地、容缺受理等政策。提高重大项目审批效率。加强重大项目审批信息化升级,开展行政审批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电子化建设,探索实行同步受理、同步审查、并联审批等手段。

三、统筹协调自然资源管理,坚守资源安全底线

坚守耕地保护红线。以2665万亩耕地保有量和2064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为核心目标,逐级分解下达耕地保护目标责任,全面压实党政同责和部门责任,严格落实耕地“占补平衡”和“进出平衡”,加大督察执法监察力度。强化生态保护修复。把修复长江生态放在压倒性位置,优化自然保护地体系和空间布局,实施三峡库区核心区、大巴山区等系列生态系统修复工程,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筑牢地质灾害防治防线。抓实“点线面”一体化风险管控机制,推进地质灾害精细化风险调查和智能监测预警工程升级,强化综合防治能力。强化测绘地理信息安全监管。构建统一的空间定位基准,统筹全市航空航天遥感影像采集、处理和共享,推进智慧城市时空大数据、实景三维中国(重庆)等数据资源建设,健全基础测绘和重大测绘项目的数据安全保障措施。

四、统筹协调各项改革创新,提升空间治理水平

深化农村土地管理制度改革。深化拓展地票功能内涵。稳妥开展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改革试点,建立完善“只征不转”土地利用制度。优化完善土地供应政策。推动工业项目标准地出让改革市域全覆盖。支持企业选择长期租赁、先租后让、弹性年期出让等供应方式。优化住宅用地供应思路,调整供地结构,有序实施住宅用地出让。健全完善自然资源资产产权制度。扎实推动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权委托代理机制试点,建立健全规划自然资源领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推进国有土地资源资产全口径收储试点和储备土地作价出资入股。优化不动产和自然资源统一确权登记机制。健全地籍数据库和登记数据库,统筹“农、林、地、房”规范登记,继续推进不动产抵押登记“不见面办理”、涉案不动产远程查控等不动产登记便利化改革,积极稳妥承接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登记。深化空间治理数字化变革。以数字政府建设为契机,建设二三维一体化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深化国土空间规划、耕地保护、用途管制等领域的数字化变革,探索跨部门、跨层级、多场景的数据共建共享。

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站在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的历史潮头,我们将切实履行好市规划委员会统筹调度全市规划工作职能职责,发挥好各专业委员会具体推进和技术操作作用,利用好川渝规划自然资源领域联席会议平台,凝心聚力、勠力同心,推动全局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形成强大合力。


(作者为市规划自然资源局重点规划处党支部书记、处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