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部门动态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谈④丨以规划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开创九龙坡区发展新境界

日期:2023-03-16

    编者按: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推进现代化新重庆建设的开局之年。为认真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工作部署,根据局党组安排,本公众号特开设《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家谈》专栏,邀请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局属各单位、机关处室主要负责人谈学习体会、落实举措,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规划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生动实践。


以规划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助力开创九龙坡区发展新境界

黎万山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这为规划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九龙坡区规划自然资源局作为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要素保障部门,必须全力以赴、不折不扣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市委六届二次全会要求和市局党组工作部署贯彻落实好,为九龙坡经济社会发展蓄势赋能,助力开创发展新境界。

一是强化规划引领,促进协调融合。二十大报告指出,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九龙坡地处重庆中心城区西扩“主阵地”和科学城建设“主战场”,科学编制国土空间规划不仅关系自身发展,而且关系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发展大局。九龙坡将瞄准协调融合这个关键点,立足“九龙五区”的规划定位,落实“穿透式规划”体系,推动国土空间发展格局优化,严格遵守“三区三线”,构建“一江两山三轴四片”的空间格局,做好铜罐驿城乡融合功能片区详细规划编制,系统推进九龙半岛幸福城、中梁山沿山区域(小梨线以西)、科学大道两侧范围等重点片区规划落地和实施;推进陶家镇九龙村、树立村实用性村庄规划深化完善,不断提升国土空间的生产、生活、生态功能,提升东西城协调发展与“产城景”融合的空间保障水平。

二是扛起政治责任,守住耕地红线。二十大报告指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全面落实粮食安全党政同责,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九龙坡区局将围绕守住耕地红线这个基本点,充分发挥区、镇两级耕地保护建设工作专班统筹指挥作用,完成耕地保护“军令状”签订,推动藏粮于地战略落实落地。健全违法违规占用耕地问题“早发现、早制止、严查处、早整改”的工作机制,全面实行耕地保护网格化巡查监管;建立耕地保护专项资金管理、地票收益分配、补充耕地指标管理等耕地保护激励制度,探索利用市场化的手段促进权利人保护耕地的积极性,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严格管控“非粮化”,牢牢守住全区3.6万亩耕地、1.5万亩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粮食安全保障能力得到巩固加强。

三是精准配置要素,高效利用资源。二十大报告指出,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进各类资源节约集约利用。九龙坡区局将抓住节约集约这个着力点,统筹处理当前和长远的关系,推动资源要素科学合理配置,支持民生设施、基础设施补短板,做好九龙半岛开发薄弱环节指导,组织中梁云峰、大平山重点区域的地块出让;强化资源集约高效利用,以“五率一专项”和“已供土地合同履约监管”为抓手,处置征而未供土地1000亩,对全区利用条件较好的边角地地块开展盘活利用,盘活利用低效土地1000亩以上;持续推动工程建设领域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全面推行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深化“三证同发” 审批服务新模式,降低企业用地成本,全面实现自然资源领域营商环境更加规范高效,要素保障水平明显提升、资源利用效率进一步提高。

四是擦亮生态底色,推动绿色发展。二十大报告指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以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红线、自然保护地等为重点,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九龙坡区局将找准修复治理这个主攻点,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推动国土空间生态修复规划落地,完成历史遗留关闭矿山修复,加快完成铜罐驿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启动自然保护地总体规划、林区综合规划编制,切实做好松材线虫病防治,力争森林覆盖率稳步提高。探索自然资源领域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在中梁山开展生态保护修复、城乡融合、城市更新三位一体的新试点,全面摸底地热资源,因地制宜形成多元生态产品,建设集生态游憩、数字科技、创新文创等功能融合发展的都市绿色创新经济走廊。

五是筑牢安全基底,提升防范能力。二十大报告指出,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九龙坡区局坚持底线思维,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推动自然灾害防治能力持续提升,守住城市运行安全底线。抓实“点线面”一体化风险管控,扎实做好1:10000三高地区地质调查,提档升级地质灾害智能化监测,探索改进地质灾害高风险区监测预警管理方法,健全地质灾害群专结合监测预警体系,加大地质灾害工程治理力度;按照“6+1”工作方法高标准推进“三防一能”体系建设,完善森林防火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国有林场森林防火专业队伍应急能力,积极推动自然灾害防治工作从灾后救助向灾前预防转变、从减少灾害损失向减轻灾害风险转变,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新征程承载新梦想,新重庆需要新作为。九龙坡区局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以及市委六届二次全会要求和市局党组的工作部署,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积极解决群众期盼,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作者为九龙坡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书记、局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