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媒体关注

华龙网8月8日:发挥规划引领作用 重庆正加快构建全市“三级三类” 国土空间规划体系

日期:2022-08-08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首席记者 王玮)规划如何发挥引领作用促进城市更新提升?在今(8)日召开的《重庆市城市更新提升“十四五”行动计划》解读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新闻发言人余颖介绍,通过高水平编制和实施城市规划,优化国土空间开发保护格局,科学引领城市发展和品质提升。

余颖表示,要坚持规划战略引领,立足世界眼光、国际标准、重庆特色、高点定位,精准谋划重庆城市发展坐标,突出规划对经济社会发展和城乡建设的引领作用。按照“谋划定位、策划功能、规划落地、计划实施”的大规划思路,构建“穿透式”层层细化落实的规划编制体系,提高规划的战略性、科学性和权威性。

通过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在重庆市域范围内构建“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格局、优化中心城区空间结构,深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促进“一区两群”地区协调发展,不断优化空间发展格局。

同时,重庆还要优化生产空间,形成“一城引领、多园支撑、点面结合、全域推进”的产业空间布局。优化生活空间,优化城市组团和居住用地布局,完善市-区(县)-街道(镇)-社区(村)四级城乡公共服务体系。优化生态空间,加强城市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保护与修复,完善城市生态基础设施体系,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以此统筹“三生空间”(即: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布局。

此外,余颖还提出,要加强规划管理,统筹推进规划编制,加快构建全市“三级三类”(“三级”:市、区县、乡镇这三个层级;“三类”:总体规划、详细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强化规划刚性约束,并加强规划实施监督,建设全市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把规划所有的内容和实施的全过程都在这“一张图”里显现出来,建立国土空间规划定期评估、动态调整机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