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媒体关注

华龙网9月16日:让生活更舒心 重庆构建“20分钟街道公共服务圈”和“10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

日期:2022-09-16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首席记者 董进)如何加强规划引领绿色发展,推动高品质宜居地建设?在今(16)日举行的《关于推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实施意见》解读新闻发布会上,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党组成员、新闻发言人余颖表示,重庆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打造绿色化、人文化的宜居城市。

“规划引领绿色发展。”余颖介绍,重庆科学划定“三区三线”,把城镇、农业、生态空间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线、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规划产业发展、推进城镇化不可逾越的红线,引领城镇空间格局绿色发展。

在生产空间集约高效方面,重庆坚持集约节约用地,落实“精明增长”“紧凑城市”要求,推动城市发展方式由土地增量扩张型向内涵提升型转变,优先利用好存量建设用地,节约集约用好建设用地。

“坚持人民城市为人民,营造良好人居环境。”余颖表示,为了让市民“居住更安心,生活更舒心”,将结合“街道中心”和“社区家园”构建“20分钟街道公共服务圈”和“10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用好建成区边角地、桥下空间、城市阳台等小微公共空间,完善社区公园、教育医疗等公共服务设施配套。

同时,重庆还将因地制宜规划山城步道、共享单车等城市慢行网络,推动轨道、公交、步行一体化交通系统建设,通过盘活背街小巷、打通断头道路畅通“微循环”。推动城市田园与耕地保护相融合,构建农业型、旅游型、生态型镇村融合发展单元,形成城乡融合的城市空间格局和创新特色。

此外,重庆将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构建“三带四屏多廊多点”复合型、立体化、网络化的生态安全格局,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