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媒体关注

重庆日报9月30日第9版:在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中寻访重庆乡愁 《金秋时节游重庆·乡愁记忆》明起推出

日期:2022-09-30

  本报讯 (记者 申晓佳)10月1日起,重庆日报联合市规划自然资源局推出《金秋时节游重庆·乡愁记忆》全媒体报道(以下简称全媒体报道),将通过图文、视频等多种方式,带市民“打望”我市具有代表性的传统风貌区、历史文化街区、名镇,寻访重庆乡愁。

  据悉,此次全媒体报道既关注我市具备较高知名度的传统风貌区、历史文化街区等,如渝中区山城巷及金汤门传统风貌区、沙坪坝区磁器口历史文化街区等,也聚焦山清水秀、具备丰富历史底蕴的历史文化名镇,如合川区涞滩古镇等。

  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重庆历史文化资源“家底”丰富,按照空间分类,有1个国家历史文化名城(重庆市)、4个市级历史文化名城、1个中国历史文化街区、10个市级历史文化街区、29个传统风貌区、23个中国历史文化名镇、31个市级历史文化名镇、1个中国历史文化名村、45个市级历史文化名村、64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72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696个历史建筑等,其中,中国历史文化名镇的数量居全国前列。

  此前,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解读《重庆市关于在城乡规划建设中加强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提出要全面保护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传统村落)、街区、传统风貌区等共同构成的重庆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

  根据《实施意见》,重庆对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传统村落)、街区、传统风貌区等,将整体保护其传统格局、历史风貌、空间尺度、景观视廊、街巷肌理、重要节点、山水人文环境和各类历史文化资源,传承巴渝场镇空间布局方式和传统山地建筑营建手法,延续原有社会网络和生产生活方式,以点带面、点面结合,加强各类历史文化资源保护。

  下一步将继续围绕城乡历史文化保护传承体系,以“接地气”的方式,多维度展示巴渝优秀传统文化,建设好“山水、人文、城市”三位一体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