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媒体关注

重庆日报3月20日第3版:更安全、更快捷、更放心 重庆全面推行二手房双预告“带押过户”

日期:2023-03-20

本报讯 (记者 申晓佳 实习生 蒲郁文)重庆再增一项二手房过户便民新举措。3月19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规划自然资源局获悉,针对买卖双方贷款银行是同一银行的情形,重庆全面推行二手房双预告“带押过户”,并发布了涵盖二手房交易登记4种办事场景的流程图,供市民办事参考。

  双预告“带押过户”,是指针对有抵押的二手房交易,无需提前归还旧贷款、注销抵押登记,即可完成预告登记、过户、再次抵押和发放新贷款等手续。“带押过户”的买卖双方与银行达成有关协议后,银行提供放款、还款、尾款支付等房款结算服务。

  市规划自然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二手房双预告“带押过户”中的“双预告”,是指二手房转移预告登记和抵押预告登记。双预告登记可以网上申报,全程网上办,共有3个办理渠道:通过“渝快办”平台自行申报、授权银行代为申报或授权中介代为申报。

  双预告登记依据《民法典》办理,在买卖双方达成买卖协议后就可以立即申报,登记后即锁定买卖双方和买方银行,有效防范“一房二卖”、抵押权悬空等风险,及时给予各方主体权益保障。

  双预告“带押过户”仅需3个步骤:第一,网上办理双预告登记;第二,买卖双方到不动产登记中心现场办理过户,同时预告抵押权转正式抵押权自动完成;第三,银行按约完成放款、还款、尾款支付等房款结算,网上办理原来的抵押权注销。

  “数字化、智能化让二手房过户更安全。”该负责人表示,办事流程发起后,系统智能识别卖方名下可交易房产,自动将房屋的产权登记信息归集到申报材料中,确保交易真实。买卖双方只需在手机上核对签名即可完成双预告登记申报。同时,实行“一网控办”,办事全程指引,办理进度和结果会及时告知买卖双方、银行等各方办事主体,全流程可控可溯。

  去年10月,重庆启动二手房双预告“带押过户”试运行。至今,重庆农商行等多家银行已经在全市办理100余件二手房双预告“带押过户”,运行情况良好,基本上过户当天就能完成房款结算。

  此次全面推行后,各家银行将结合自身实际情况,逐步分批向公众全面提供房款结算服务。接下来,更多群众可以享受到双预告“带押过户”便利,不用再愁“过桥资金”,交易周期大幅缩短,买卖二手房更安全、更快捷、更放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