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重庆市“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场景营城之 社区规划微更新行动——小微空间城市设计方案征集公告

日期:2022-06-20

一、工作背景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落实重庆市城市更新有关要求,结合社区规划师工作,组织开展重庆市“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场景营城之社区规划微更新行动,以社区小微空间为对象,面向社会征集优秀设计方案并择优付诸实施。

二、工作主旨

社区内的小微空间是城市公共空间的基本单元,与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本次方案征集聚焦小微空间的微更新,以“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场景营城为理念,以美化环境、完善功能、传承文脉、服务民生为宗旨,发挥规划设计的力量,做精细化规划,做有温度设计,打造体现人性化空间、人文化气息、人情味生活的社区家园,采用共商、共创、共评、共建、共治的方式,让居民共同参与社区规划微更新行动全过程。通过小微空间的实施,进一步完善社区功能、提升社区品质,增进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项目点位

本次方案征集的项目点位共6处,分别为渝中区七星岗街道捍卫路社区华一路67号院坝、渝中区上清寺街道新都巷社区桂花园32号院坝、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建北一村10号旁游园、渝北区龙溪街道花卉园东路社区街角花园(依翠园)、沙坪坝区石井坡街道建设坡社区窍门山170号旁空地、北碚区朝阳街道解放路社区街心花园(解放路游园)。(各点位详情见附件1

四、工作安排

工作阶段

时 间

具体事项

第一阶段:公开报名

2022620

征集启动:

正式发布征集公告,开始报名。

2022630

报名截止、发放资料:

为报名成功的设计团队发放各点位项目资料包。

第二阶段:方案设计

202271

75

调研及答疑:

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进行调研及答疑。

2022728

提交成果:

按要求提交电子版设计成果。

第三阶段:方案评审

202281

入围评定:

由专家评审团遴选,形成入围名单,进入专家复审阶段。

202284

专家复审:

专家组进行设计方案复审,从专业层面确定作品名次。

202285

87

(暂定)

公众参与:

面向社会及相关社区居民进行公众意见征集。

第四阶段:成果展示

2022810

(暂定)

结果发布:

公布评选结果。

2022820

(暂定)

成果展示及经验分享会。

(备注:具体时间视疫情或其他情况调整)

五、报名须知

(一)无资质要求,国土空间规划、建筑设计、风景园林设计、环境设计、艺术设计等相关学科背景的从业人员、学生、爱好者均可参加。

(二)以团队或个人形式参加均可,设计团队人数不超过6人。

(三)设计团队需在202263017:00前,将报名登记表(附件2)发送至联系人电子邮箱。

六、设计要求

(一)项目选择

设计团队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一处或多处小微空间项目进行设计。

(二)设计原则

设计应采用微更新手法,避免大拆大建,打造更健康、更人性化的公共空间。

1.立意上兼顾在地性与民生性,既注重对社区人文资源的挖掘,讲述在地故事,又贯彻人民城市理念,强调公众参与,服务社会民生。

2.功能上兼顾实用性与特色性,既解决场地现状存在的实际问题,回应周边居民的切实需求,又倡导因地制宜,打造社区特色公共空间。

3.形态上兼顾艺术性与创新性,既融入艺术化创意,呼应社区生活氛围及文化内涵,又注重设计方法创新、新技术与新材料的运用。

4.实施上兼顾安全性与可行性,既遵守相关规范要求,关注场所使用的安全性,又具有较强的落地实施性,对建设经费进行合理控制,考虑社会多元参与,利于激发自治活力。

七、成果要求

提交方案设计成果为电子版包括图纸(格式为PDFJPG)和设计说明表。

(一)图纸

1张竖版A0图纸,尺寸大小841mm(W)*1189mm(H),图片精度不低于300dpi,并按照规定模板进行排版(附件3),图面能清晰表现设计意图,表现形式不限。

(二)设计说明表

1500字以内的设计说明表(附件4)。

设计团队需在202272817:00前,将设计成果发送至联系人电子邮箱(文件命名为“X号点位+设计团队联系人+作品名”)。

八、奖项设置

每处小微空间根据设计成果质量,原则上评选出优胜奖1名,优秀奖2名。

(一)奖金(税后)

优胜奖,奖金6000/名;

优秀奖,奖金3000/名。

   (二) 奖励

1.原则上推荐优胜奖获得者参与相应项目的深化设计或参与指导实施工作,并配合开展成果分享、展示等活动。

2.所有获奖者均将纳入“重庆市微更新设计人才库”,后续有其他的微更新项目将优先推荐。

3.所有入围进入专家复审阶段的设计团队均可获得重庆市“山水之城 美丽之地”场景营城之社区规划微更新行动志愿者荣誉证书1份,并按相关规定纳入重庆市社区规划师人才库。

    九、注意事项

设计团队报名后均视为同意并遵守本公告相关内容;主办方对本次方案征集拥有最终解释权。

(一)否决性条款

提交成果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主办方将不予受理或视为无效:

1.设计成果逾期送达的;

2.设计成果非原创或半数以上评委认为与其它设计方案雷同的;

3.所有成果中不得出现任何反映设计者身份的信息,如出现则取消参赛资格。

(二)知识产权保密原则

1.设计团队保证提交的设计图纸、相关文件、资料、方案等成果以及实现该成果所使用的必要方法不侵犯主办方和任何第三方的合法权益(包括但不限于专利权、商标、著作权、厂商标识、服务标记、商业秘密、公民的肖像权等),否则,设计团队应承担由此产生的所有责任并赔偿主办方因此遭受的所有损失。

2.此次征集活动所有入围方案的知识产权,由主办方与设计团队共享版权(署名权除外)。所有成果文件在评审后不退回。

3.主办方在评审结束后公布评审成果,并有权无偿通过传媒、专业杂志、专业书刊或其它形式介绍、展示及评价设计成果。

4.设计团队对由主办方提供的项目数据及资料内容应严格保密,并仅限于在本次方案征集中使用。无论是在征集开展期间或是征集结束后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向第三方泄露上述资料内容。如因泄密而造成争议或法律纠纷,设计团队应承担由此产生的所有责任并赔偿主办方因此遭受的所有损失。

   十、组织单位

指导单位: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主办单位:重庆市规划事务中心

协办单位:渝中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江北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渝北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沙坪坝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北碚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十一、联系方式

联系人:王老师、龙老师

联系电话:023-67959869023-63158171

电子邮箱:cqsqghs@163.com

联系地址:重庆市渝北区龙山街道龙山大道3392号楼1213办公室

邮政编码:401147

*为便于方案征集过程中沟通释疑及资料发放,请加QQ群。

附件:1.项目点位情况

2.报名登记表

3.图纸模板

4.设计说明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