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注册

重庆市涪陵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政务公开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重庆市涪陵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日期:2023-01-30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由重庆市涪陵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编制,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起至2022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主动公开了本单位的机构简介、领导信息等情况。

严格按照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工作要求,在市局公众信息网站“征地信息”专栏,已主动公开2022年我区获市政府建设用地批复文件2个,以及用地批复文件相对应的请示、拟征地公告、“一书四方案”、征地公告和征地补偿安置方案公告批复等相关信息。在市局公众信息网站“国土空间规划领域基层政务公开”专栏,主动公开2022年度我区临时用地批复11个,包含了项目位置、面积、批准文号等信息。

全年通过土地市场动态监测监管系统平台发布各类土地市场相关数据94条,其中,出让公告31条、成交公示63条;完成国有建设用地土地级别及基准地价、标定地价更新成果社会公布;完成存量住宅用地信息公开。

我区现有采矿权共计27宗,其中:地热矿1个、水泥用灰岩矿2个、建筑用灰岩矿14个、页岩矿9个、砂岩矿1个。按照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印发贯彻实施<自然资源部推进矿山资源管理改革若干事项的意见(试行)>的意见的通知》(渝规资规范〔2020〕6号)规定,今年我局共办理矿山企业采矿权延续登记10宗,变更登记3宗,采矿权注销1宗,采矿权登记信息在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网站进行了公示。按照《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涪陵区采矿权出让工作方案的通知》(涪陵府办发〔2020〕35号)要求,我区共计组织公开出让矿业权4宗,并对出让公告和出让结果在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网站、重庆涪陵公共资源交易有限公司网站、自然资源部网站进行了公示。

我局编制和修改详细规划,在报送区政府审批前,依法将规划草案予以了公告,并依法将规划成果予以了公布。一年来,完成了涪陵区李渡组团南区Q12-3/02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修改、涪陵区新妙镇磨盘石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修改、涪陵区龙桥组团苏家湾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等8个控制性详细规划编制的重大决策预公开和规划草案公示,完成了重庆市涪陵区江南组团D1-04-102等地块控制性详细规划修改等3个控制性详细规划的成果公布。

全年共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预警21期,其中,红色预警2期、橙色预警5期、黄色预警14期。坚持人防和技防相结合,成功预警江东街道双塘湾滑坡、荔枝街道小溪大桥公路高边坡等地质灾害。按规定程序在区政府公众网公开公示十四五地质灾害防治规划。

本年度严格按照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工作要求,在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网站涪陵子站平台开展相关信息公示,累计主动公开27个设施农业用地监管项目基本情况(项目名称、位置、用途、类型、生产期限和用地情况等)和3个在建矿山生态修复方案基本情况(地质环境恢复治理与土地复垦方案和专家评审意见)。

2022年,共计办理土地、矿产行政处罚案件26件(其中土地案件20件,矿产案件6件)。

2022年,我局共承办区人大代表建议39件、区政协提案43件,其中,主办(含单办)11件(代表建议6件、政协提案5件)、协办71件(代表建议33件、政协提案38件)。截至目前,11件主办(单办)件已办毕并寄送代表、委员;71件协办件均已全部按时办毕;主办件回执满意率100%。

对《重庆市涪陵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关于进一步明确临时使用集体土地补偿标准有关事项的通知》(涪规资〔2022〕56号),就背景、依据、目的、意义、内容等方面,在区政府网站对社会公开进行全面政策解读。

加强舆情监测,全年妥善应对敏感舆情6条。

在局门户网站公开重庆市涪陵区规划自然资源局2021年度决算和2022年度预算。根据财政局的统一要求,公开内容包括预决算报告、报表相关说明等内容。

(二)依申请公开

2022年,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5件,其中上年转办2件。其中当面提交申请9件,信函申请16件,已按时办结23件,转接下年度继续办理2件。申请内容主要涉及建设用地审批、土地征收、不动产登记信息、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等方面。

(三)政府信息管理

规范性文件清理、公开行政权力和公共服务事项清单公开情况等。

按《重庆市涪陵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的通知》,严格执行局发规范性文件业务科室起草修改、分管领导组织论证、公平竞争审查、合法性审查、局长办公会审议、统一公布施行、报送司法局备案等程序,2022年制发规范性文件4件,均在涪陵区人民政府网站上进行了公开。及时对规范性文件进行动态清理。2022年,对规范性文件进行清理,对现行有效继续适用的规范性文件8件进行备案。

行政权力清单涉及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9项权力类型232个服务事项以及公共服务清单中涉及4项服务类型10个服务事项均在渝快办中予以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充分利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对基层政务公开内容进行更新和完善。对公共服务事项、行政权力清单等项目,通过“渝快办”进行互联网业务申报,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水平明显提升。平台指定专人按要求做好信息维护和信息发布,力求做到政务公开平台的标准化、规范化。

(五)监督管理

积极参加了市、区组织的政务公开培训。对政府信息发布和更新中出现的表述不准确、上传格式不规范等现象及时进行整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当前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步改进措施

2022年政府信息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一是政府信息公开不够及时。二是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有待提升。

2023年,我局将严格落实相关要求,重点做好以下方面工作: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处置力度,将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和划拨、规划许可、生态修复、用地审批、农村集体土地征收、耕地保护、矿产资源管理等内容作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内容。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学习力度,积极参加市、区组织的相关业务培训,认真学习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相关政策及精神,进一步提升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三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力度,严格依规依法办理政务信息公开,推进政务信息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机关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2〕8号)的要求,完成政务公开各项工作。未收取信息公开处理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