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政府网 | 重庆市人民政府网 无障碍 | 关怀版 区县规划自然资源局 登录 |注册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通知公告

重庆轨道交通第四轮建设重要站点室内空间公共艺术设计方案竞赛公告

日期:2022-06-17

一、项目背景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清华大学时指出,美术、艺术、科学、技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要发挥美术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把更多美术元素、艺术元素应用到城乡规划建设中,增强城乡审美韵味、文化品位,把美术成果更好服务于人民群众的高品质生活需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城市特色风貌塑造工作,要求城乡规划建设工作要融会贯通城市哲学、城市美学,着力提升城乡规划建设管理水平,彰显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独特魅力。

城市轨道设施是城市公共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展示城市文化艺术品位和精神面貌的重要窗口,是与人们日常紧密相关的交通出行方式,也是老百姓能够直接体验和感知的空间场景。随着重庆轨道交通第四期建设,轨道车站作为连接地上地下的重要空间节点,将成为人们感知体验城市美学和公共艺术的一个重要要素。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落实市委、市政府有关城市美学的工作要求,提高认识、转变观念,进一步加强轨道设施风貌管理,强化设计赋能,在保证交通基本功能、控制建设成本、保障建设工期的前提下同步兼顾空间艺术品质的提升,拟对重庆轨道交通第四期部分重点车站室内空间公共艺术设计开展方案竞赛。

二、竞赛范围

本次竞赛共涉及4个重点车站:(1)轨道4号线西延伸段嘉州路站;(2)轨道18号线北延伸段十八梯站;(3)轨道15号线金山寺站;(4)轨道27号线磁器口站。

三、设计内容

根据各站点建筑方案设计,开展嘉州路站、十八梯站、金山寺站、磁器口站室内空间(公共区)装修概念性方案设计(不包括出入通道以及车站出入口、风亭等地面建筑外观装修)。各站点仅提交1个概念设计方案。

3.1明确设计主题:按照一站一品原则,学习借鉴国内外轨道车站室内装修先进设计经验,结合轨道站点周边城市特色、产业特征、人文典故、站点地域属性等要素,确定室内空间设计主题,用空间艺术打造艺术空间。

3.2内部装饰设计:根据设计主题,结合车站自身结构和建筑空间,运用城市美学,对站厅、站台等公共区域的吊顶、墙面、地面、柱体、扶梯、电梯等开展内部装饰的公共艺术设计,确定材料、色彩、照明等装饰形式,形成一体化设计效果。

3.3 公共空间设计:结合站内商业、售票窗口、服务中心等人流集中场所设置休憩、活动空间以及标志性装饰物,强化文化艺术氛围营造。

3.4 附属家具设计:对公共空间内导向、疏散等标志标识,广告、座椅、垃圾桶、灯箱等家具进行设计,体现公共艺术。

3.5成本造价估算:合理控制建设成本,对方案的成本造价进行测算。

四、申请人资格

4.1本次竞赛采用全球公开报名方式。

4.2申请人须具备以下资质一项及以上:建筑工程设计综合甲级设计资质;或具备建筑甲级设计资质;或具备建筑装饰工程设计专项甲级资质。申请人为境外单位的,其所在国家或地区应具有合法营业范围,及相应设计许可。

4.3允许联合体报名,联合体成员不超过3家(含独立个人)。联合体合作方需签署具法律效用的《联合体协议》,明确联合体各方在本次方案竞赛中的分工、比重和牵头单位。联合体牵头单位需具备上述条款4.2中申请人资质要求,成员单位资质不作要求,鼓励与艺术家、艺术机构等进行联合报名。联合体单位不得再单独或以其他名义与其他设计单位组成其他联合体报名。

4.4申请人(含联合体)须确定1名首席设计师,首席设计师须具备主持完成3个及以上公共建筑或轨道交通装修设计方面的业绩。参与本次竞赛的设计团队成员应为申请人(含联合体)的在职人员。在设计过程中若首席设计师与资格预审材料所提交的信息不符或未经主办单位认可擅自更换首席设计师的,则视为参加资格无效,主办单位将对其单位和个人纳入相关诚信管理。

4.5申请人(含联合体)可对1个或2个站点提出申请,但经资格预审后至多成为2个站点的应征人。主办单位可根据实际报名情况对各站点应征单位进行调剂。

五、竞赛规则

5.1本次竞赛分为3个阶段。第一阶段为资格预审阶段,时长约20天(含15天公开报名时间);第二阶段为概念方案设计阶段,时长约30;第三阶段为方案评审阶段。

5.2资格预审委员会对公开报名的申请人(含联合体报名材料进行资格预审,从中遴选出3申请人(含联合体)入围,作为应征单位开展下阶段概念方案设计。

5.3主办单位将通过主办单位官网、媒体及相关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对各竞赛方案开展公众投票,作为评审参考。

5.4主办单位将对各应征方案进行方案评审,方案专家评审委员会由室内设计、公共艺术、空间美学、城乡规划、轨道交通领域不少于7名专家组成。各申请人(含联合体)通过会前抽签顺序依次进行现场汇报,专家评审委员会对申请人(含联合体)提交的各应征方案进行独立的评判和表决,根据专家评审结果形成推荐方案,经有关决策程序最终确定1个中选方案。

六、奖金设置

6.1方案评审为有效成果的,应征人(含联合体)将获得荣誉证书和对应奖金。各站点奖金如下:第一名为中选单位,将与各站点设计牵头单位签订咨询服务合同,合同总价为35万元,作为设计顾问对下阶段方案深化设计及施工图设计进行指导和把关,确保实施效果不走样。第二名获得奖金15万元,第三名获得奖金10万元。

6.2如因中选单位的原因(如放弃合同签订资格、因不可抗力不能履行合同、或被查实存在影响评审结果的违法行为等情形)不符合签订合同条件的,主办单位可以与其余候选单位进行合同谈判,以确定合同签订单位。

6.3方案竞赛过程中发生的一切费用及因奖金咨询服务费用而发生的有关税费,由应征单位自行负责。

七、成果要求

7.1资格预审阶段

资格预审成果包括电子文件和纸质文件两部分,并统一封装在文件袋中,文件袋封面须注明项目名称和申请人(含联合体)名称,加盖单位公章,并由法定代表人或其授权代表签字。若联合体的,需加盖联合体各方公章,成员单位为独立个人的为个人签字。

7.1.1纸质文件应提交2份,并采用竖版A4规格(建议胶状,单独成册;不建议使用硬皮或铁线圈装订),含以下内容(目录之后按以下排序装订):

1)承诺书(详见附件1,申请人或联合体牵头单位须提交纸质承诺书2份,加盖公章,不接受电子章);

2)联合体协议(如有,详见附件2,原件加盖公章);

3)报名表(详见附件3明确拟应征站点,表格后附各项目效果图或实施照片、获奖证明文件等文件,原件需加盖公章);

4)设计团队成员总表(详见附件4,表格后需附上主要设计成员近3个月社保证明,原件需加盖公章);

5)法定代表人授权书(详见附件5,原件);

6)法定代表人及被授权人有效身份证(复印件加盖公章);

7)申请人(含联合体)工商注册文件(有效的营业执照或商业登记证明,复印件加盖公章);

8)申请人(含联合体)资质证明文件。

7.1.2电子文件应以U盘形式提交,包含电子演示文件(附件6)、申请人简介展板(附件7)以及5.1.1纸质文件电子版。

7.2方案竞赛阶段

7.2.1设计文本

设计文本包含设计说明和图纸,需提交正本2份(封面加盖公章),副本20份,规格为A3297mm×420mm),软皮胶装,建议双面打印。

设计说明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1)设计方案构思说明;

2)设计方案主题说明;

3)内部装饰设计说明;

4)公共空间设计说明;

5)附属家具设计说明;

6)造价测算说明。

图纸包括(但不限于)以下内容:

1平面图、主要立面图主要剖面图、天棚布置图、主要墙面设计图

2)效果图,包括站台、站厅的效果图,数量各不少于2

3)分析图,包含但不限于设计构思、设计主题分析推演,功能分析图、空间分析图、环境分析图等;

4)其他必要的表达设计意图的图纸。

7.2.2展板

上述设计成果选择主要内容展示,提供展板一套2(电子文件),规格为1200mm*2000mm,统一采用竖向排版,并应用阿拉伯数字在图板的右下角排序编号。

7.2.3电子文件

包含全部设计成果以及汇报文件的电子文件U2套。

八、报名时间和成果提交方式

8.1报名时间:2022617—202271日(中国北京时间)。

8.2资料提交:递交资格预审报名文件截止时间为2022711700分(以邮寄到达时间为准),地点为重庆市渝北区银桦路66号重庆市规划设计研究院802。本次竞赛不接受网上邮件报名,逾期送达或者未送达指定地点的将不予受理。

九、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重庆城市交通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

组织单位:重庆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主办单位有权根据具体情况确定相关活动日程,并拥有本次方案竞赛活动的最终解释权。

组织单位负责此次方案竞赛组织的具体工作,经主办单位确认发出的相关函件具有与其同等效力。

十、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唐先生(+8613983849691)、洪女士(+8613709417170)、谭先生(+8613983184679

邮寄地址:重庆市渝北区银桦路66号重庆市规划设计研究院802洪女士(+8613709417170)、谭先生(+8613983184679

邮政编码:401147

电子邮箱:cq_urbandesign@163.com

、其他

应征单位将根据竞赛活动要求参加项目启动会和现场汇报,来渝人员应满足重庆市疫情防控相关要求,提前做好准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